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江西南昌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持续发力

时间:2024-03-27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cche


□本社记者 张勇 徐隆林

□梁容

智慧助力“涉外工伤”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促进“微型土地”规范化管理、推动“疑难案件”快速侦办化解治安隐患……。2023年4月,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江西省全面推行,南昌市法学会迅速响应,第一时间选任110名专业人员及资深律师组建法律咨询专家库,并从中遴选出40名具有深厚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法治实践经验的法学法律工作者,聘任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

一年来,南昌市法学会始终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作为化纠纷、解民忧、促稳定的重要抓手,通过考核评价、退出机制、座谈制度、匹配机制,确保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善其能、释其才、见实效,扎实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法学会主导、部门联动、专家会诊、“首席”把脉、委托单位协同、各方参与的“七位一体”工作新模式,成为南昌市法学会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

“首席”助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我要申请复议,我儿子在迪拜发生了交通事故,需要专人全天陪护,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家庭主要劳动力缺失,后续还要支付高额治疗费用,希望能够认定为工伤。”伤者林某某的母亲说。

该案中,林某某系高级技工人才,赴国外工作时因交通事故承受身心双重打击,高额治疗费用令生活陷入困境,却面临工伤认定证据不足、认定模糊的窘境,尤其是该案发生在国外,取证难度加大,证据效力有待商榷,令案件陷入僵局。

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外工伤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积极引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综合运用“听证+专家论证+释法说理”方式,发挥专业优势,注重实质性审查案件事实,充分调查核实案件证据,厘清法律关系,旨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专家论证”过程中,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张春燕、胡勇会同区司法局、人社局、人民监督员等就此案争议焦点进行充分研讨。

“交通事故发生在国外,未经过公证和认证,证据形式不符合法律规定。但此次事故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伤,符合工伤认定标准。”张春燕说。经过研讨,专家组达成一致认定意见。在此基础上,青云谱区检察院决定一方面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为目标把事查明、理说清、法讲透,力促达成共识,争取人社部门重新认定林某某为工伤,充分保障劳动者工作原因遭受事故伤害能获得相应医疗救济、经济补偿;另一方面,基于当事人长期治疗导致生活困难,决定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其申请司法救助金。

张春燕介绍,青云谱区探索在行政复议阶段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作用,准确把握工伤保险制度的立法目的和宗旨,注重与行政机关沟通,对争议化解案件存在焦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专家论证、提供意见建议,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推动“疑难案件”快侦快破

“2022年1月以来,欧阳某勇多次以做工程项目需要借款为名诈骗14万余元。”2023年5月29日,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区分局接到该区某镇村民欧阳某生报案。

当时,该局正按上级公安机关“小案快破、现案快破”的工作要求,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小案。接案后,民警迅速展开初查,发现欧阳某勇长期未工作,却频繁出入麻将馆、足浴店、KTV、宾馆酒店等各种高档娱乐场所,数月累计消费金额达20余万元。同时,欧阳某勇于2016年因欠款不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员。但欧阳某勇却对涉嫌犯罪行为矢口否认,辩称在借款时向出借人出具了相应欠条,且在借款时具有归还意图,只是因为借款后资金出现困难才导致无法偿还。

经办案单位梳理,共有五个难点和争议点:本案的损失金额难以认定,该如何判断是否达到公安机关立案追诉标准;在“零口供”的前提下,客观证据材料能否推定欧阳某勇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欧阳某勇是否采取了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的方法;如何证明出借人是基于欧阳某勇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的行为陷入错误认识,因陷入错误认识而给付财物的双重因果关系;如何确认欧阳某勇所称借款时具有归还意图。

是民间借贷还是诈骗?因此案存在诸多难点和争议,一时无法准确定性,公安机关遂委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予以论证。

“不能仅以行为人与受害人之间签订欠条为由认定二者间属于民间借贷关系,要综合行为人借款时的主观目的、是否具有偿还能力,借款后是否将借款投入正常经营活动中,是否积极归还借款等证据综合判断行为人的主观意图。”经论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王永祥认为存在犯罪嫌疑,但目前证据不足以“零口供”定罪,遂向办案单位出具《专家论证意见》,提出三条法律意见:要进一步了解行为人行为的社会危害后果和现实危险性,划清经济犯罪和经济纠纷的界限,避免主观入罪;要以充分证据证明行为人借款时的主观目的、是否具有偿还能力,借款后是否将借款投入正常经营活动中,是否积极归还借款;要重点调查涉案期间行为人的资金流向,逐步核对以借为名实施诈骗的金额,尽可能为受害者追赃挽损。

根据专家论证意见,侦查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围绕行为人欧阳某勇身边亲戚、朋友等关系密切的人进行调查走访,发现欧阳某勇自2018年以来采取虚构各种理由向20余名受害人借款,涉案金额累计110余万元。同时,欧阳某勇早已被列为失信人员,身边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不具有与借款金额相当的还款能力。

获悉受害人员线索后,办案民警多方寻找受害者开展询问调查,逐个了解欧阳某勇向受害者“借款”的方式,其编造手中有施工工地、投资项目等借口,从受害者手中骗取钱财后采取拉黑、隐匿行踪等方式拒不还款。

同时,办案民警围绕欧阳某勇所借款项用途予以调查,确认其所“借”资金均用于个人挥霍及赌博等非法活动。

这起案件的处理,体现了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法智力量,助力公安机关有效化解了一起时间跨度较长、受害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的社会治安隐患。

南昌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刘顺祥介绍,“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推行过程中,南昌市法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愈发彰显。”南昌市法学会广泛整合全市各学科各领域法学法律专家人才资源,严把政治关、专业关、纪律关,召开培训会,持续加强“首席”工作队伍建设。出台系列文件规范履职,明确“首席”6项责任清单,提出5项纪律要求,推行双反馈制度、健全考核评估制度,不断完善“首席”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首席”制度优势,紧紧围绕“四个重大”开展咨询工作,深入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组织立法调研论证,已参与调处基层重大矛盾纠纷90余件,推动实质性化解6件信访积案。

南昌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吴建平介绍,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成为化解矛盾风险、维护和谐稳定的一剂良方,南昌市将不断深入总结推广经验,在推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成绩、贡献新经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昌、法治南昌作出新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