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让“案发点”成为矛盾纠纷“终点站”
湖南省衡南县“‘首席’诊所”探索服务法治实践新路

时间:2024-03-27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cche


□本社记者 马付才 廖隆章 通讯员 肖旭捷

湖南省衡南县拥有户籍人口113余万,县城所在地商贾云集,社区密集。由于人口密集、外来人员多、结构复杂,导致基层矛盾纠纷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特征,近年来,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迅速增长,对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提出了巨大挑战。

为了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衡南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积极探索创新,2022年10月,聘请有30多年调解经验的退休老党员、“金牌调解员”李容为县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2023年6月,在衡南县公安局云集派出所,加挂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李容调解工作室”牌子。该工作室成立后,不仅提高了辖区案件调解效率,让“案发点”成为矛盾纠纷“终结点”,还为一线民警减负,释放了警力。辖区群众也把李容“坐诊”的调解工作室,当成了解忧的“香饽饽”。

“首席”“坐诊”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方案

云集镇居民谭某香与杨某花是朋友关系。多年前,杨某花家因购房资金短缺,向谭某香借款1.8万元。出于对杨某花的信任,谭某香未让杨某花办理借款手续,双方仅自行约定了还钱时间。到了约定还款日期,由于种种原因,杨某花未能如期归还谭某香的借款。之后,谭某香因家里着急用钱,多次口头向杨某花索要这笔借款。但杨某花既没有还钱,也没有主动向谭某香说明不还钱的原因,这让谭某香认为对方有意赖账,遂与杨某花多次发生争执。

为了收回自己的借款,迫于无奈,谭某香选择在特定日期到杨某花家“逼债”。比如,2021年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谭某香就曾到杨某花家讨债。杨某花见谭某香除夕来家“逼债”,心生怨气,不但“赖账不还”,还恶语相向。这让谭某香窝了一肚子气,执意当天住在杨某花家不走。见此情况,杨某花全家只好到亲戚家吃年夜饭,到宾馆住宿。

谭某香每隔三五天就上门讨债,这让她和杨某花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一次,谭某香又到杨某花家讨债并执意住下不走,杨某花报了警。民警将双方带到派出所了解情况后,将该案交给“李容调解工作室”,期望李容助力矛盾有效解决。

“刚来工作室,谭某香和杨某花唇枪舌剑,吵得不可开交。一方认为,借债还钱天经地义,对方故意赖账,恶语相向,让自己心力交瘁;一方泪眼婆娑地解释,家里因购房借债较多,短时间内无法全部偿还,作为好朋友,对方不但不理解,还不依不饶,弄得家里人连年都没过好。”针对分歧,李容耐心劝双方先冷静下来,然后再向双方宣讲民间借贷相关法律法规,又从情、理、法、信等方面启发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遵守法律和公序良俗、珍惜友情、讲究诚信。

“最终,经过5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沟通,双方当事人都意识到了自己在还债和讨债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的过错。然后,我又及时劝解双方互致歉意。随后,杨某花根据自己家庭经济状况,提出分期偿还谭某香债务,并出具了还款承诺书。对此,谭某香表示同意。一场因债务引发的矛盾纠纷顺利化解。”李容说。

衡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蔡志刚介绍,云集派出所坐落于衡南县城核心街区,现有民警22名、辅警40名,下辖11个社区,12个行政村,管辖服务区域101.8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1万余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县城人口、资源、要素不断聚集,社会治安风险不断增多,基层治理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应对风险挑战、把握发展机遇,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聘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坐诊”,对矛盾纠纷、信访“骨头案”“把脉问诊”,是该县基层治理的一个探索和实践。

化解“小矛盾”构筑“大防线”

“实践证明,‘李容调解工作室’成立后,一线民警负担减轻了。它释放出警力后,我们把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的触角延伸至基层群众性活动中,使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蔡志刚说。

李容介绍,经过多年经验积累,他总结出化解矛盾纠纷的“四要五用心”工作法,即,“要准、要早、要快、要巧”“热心、真心、用心、细心、尽心”,做到以法育人、以德化人、以情感人、以利安人。“这样才能有效化解‘小矛盾’,构筑‘大防线’。”李容说。

矛盾纠纷无小事。小矛盾小纠纷,看似琐碎,但也可能隐藏大风险。至今,李容对化解郑某与邻居刘某的纠纷印象深刻。

云集镇某小区居民郑某,因患乳腺癌化疗完回家不久,心情郁闷,一次,和邻居刘某聊天时,因为两人观点不一发生争执。争执过程中,刘某不小心抬手碰到郑某头部,使其戴的帽子掉落在地上。

郑某情绪瞬间失控,哭闹不止,认为刘某故意打自己,并称植入她体内的“输液港”(一种完全植入人体内的闭合输液装置)因此移动错位,要求刘某带自己去医院检查。刘某认为郑某“小题大做”,不同意上医院。双方因此发生激烈争吵。其他人见状拨打110报警。民警了解事情原委后,建议该矛盾纠纷由“李容调解工作室”来处理。

“案件调解过程中,刘某仅同意自己一次性出点钱,拒不同意带郑某去医院检查,并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如果郑某进医院后,赖在医院不走怎么办。于是,我先做刘某的思想工作,并承诺待检查结果出来后再决定郑某是否住院,最终刘某同意先带郑某到医院检查。”李容说,经检查,郑某体内的“输液港”没有松动。“看到检查结果,刘某如释重负,我也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双方对我的意见表示认同,很快签署了调解协议。”

李容表示,这个案件让他意识到,生活中,一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能被忽视,这些“小事”事关人民群众幸福、社会和谐稳定,更不能“以事小而不为”。相反,有效化解这些小矛盾小纠纷,不但可以让公安部门释放警力出来,还可以更好构筑平安建设“大防线”。

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

衡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罗光耀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交往日益频繁,且交往内容复杂多样。“人们工作生活中的债务、婚恋、医患、邻里琐事等民事纠纷,一旦处理不好,极易转化为刑事案件。”罗光耀说,这类案件虽然看似寻常,发生概率低,占比不高,但涉及面广,牵扯人员多,造成影响大。

聘请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坐诊”派出所制度,不但实现了“矛盾不上交”,而且可以有效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李容2023年参与化解的一起矛盾纠纷,就避免了“民转刑”案件发生。

在某企业打工的曾某,多次向生产主管要求加班,均被拒绝。曾某认为,生产主管故意刁难自己,遂对其产生怨恨,并网购一把三角尖刀装在衣服口袋中,扬言若生产主管再刁难自己就杀“死”他。

2023年7月的一天,生产主管看到曾某在上班时间刷短视频,遂对其批评了几句。不料,曾某情绪激动,与生产主管等人争吵不休。厂家负责人报警后,云集派出所民警了解了相关情况,建议“李容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

“刚进入调解室时,曾某情绪仍未平复,又与对方争吵不休。我宣读完调解纪律后,曾某情绪才有所稳定。”李容回忆说,当天,听完双方陈述、初步掌握曾某真实想法后,他才获悉曾某衣服口袋装有一把三角尖刀。于是,李容从情、理、法等多方面劝解曾某。最终,曾某思想有了较大转变,并主动将口袋中的三角尖刀交了出来。

“经过综合判断,我认为曾某的性格虽然有些偏执,但人是善良的。为了成功化解这起矛盾纠纷,我协调心理咨询师对曾某进行专门心理疏导。”李容介绍,经过5个回合的深入沟通,曾某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厂方领导和生产主管赔礼道歉,请求厂方对自己的违纪行为予以从轻处理。“对此,我又与厂方沟通,厂方也原谅曾某并同意了他的请求,并表示以后会加强对曾某的关心。这样矛盾纠纷顺利化解。”李容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经“李容调解工作室”调解的各类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2023年,“李容调解工作室”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截至记者发稿,2024年“李容调解工作室”已调处各类纠纷达80余件。为了保障“李容调解工作室”的正常运转,衡南县云集街道办事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个案补贴等方式,每年补助“李容调解工作室”约4万元。

衡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礼洋介绍,近年来,衡阳市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杜绝防范“民转刑”案件发生,依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根据“接受交办委托—开展咨询调解—形成报告意见—事后跟踪回访”的“四步”工作流程,筛选可能涉及“民转刑”的案件线索,委托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逐条深度分析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精准研判纠纷可能激化的走向,力争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主动作为,推动重大疑难问题切实得到有效化解,做到让群众“理有讲处、怨有诉处、难事有反映处、问题有解决处”,实现了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