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从“解决一个难题”到“解决一类难题”
“首席”赋能信访积案化解的“徐州路径”

时间:2024-03-27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cche


□本社记者 廖卫华 □华丽

“我们一家人终于能踏踏实实睡个好觉了,特别感谢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我们办了件好事!”新年伊始,家住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的成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信访多年的“陈年积案”,在徐州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的帮助下,1个月就成功化解,积压多年的“疙瘩”终于解开,内心喜悦溢于言表。

近年来,徐州市法学会充分发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权威、专业、中立优势,积极探索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攻坚化解重大信访矛盾的有效路径。2023年,徐州市县两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成功化解信访积案35件,在攻坚突破“骨头案”“钉子案”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治理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首席”力量。

秉持客观公正,“首席”巧解信访群众“心结”

几年前,家住云龙区的成先生因为一起工伤事故的处理问题,和原单位及相关部门产生分歧,开始信访维权,全家人的生活均受到严重影响。去年12月,徐州市法学会获悉成先生的情况后,迅速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姚辉介入处理,通过多次实地走访,与相关人员沟通交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提出一套依法合理、科学可行的处理方案,很快得到各方支持认可,实质性化解了这起信访积案。

针对信访积案形成原因复杂、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参与人员多等特点,徐州市法学会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成员走进信访问题发生的地点和场景,走近信访当事人及其亲朋好友、基层干部等,调查了解信访人基本状况、原始诉求、信访过程,搞清信访形成的前因后果,找准积案形成的问题症结,在客观还原历史的基础上,多渠道多角度破解信访积案。

组织专业团队,“首席”妙用“九步工作法”

信访积案大多是难以处理的陈年旧账,要想成功化解,团队需要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准。徐州市县两级法学会聘任的73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办、市人才办建立的由110名法学法律专家、50名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组成的法学法律专家人才库成员,成立信访难案积案攻坚团队,高质效开展攻坚工作。

徐州市法学会在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参与信访案件化解中,不断提炼固化积案攻坚的战法战术,积极探索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形成了行之有效的信访积案预防化解“徐州首席方案”,及时发现社会治理实践中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通过推动政策制定、完善和落实,实现信访难题批量解决。去年,针对“民刑交叉”类信访频发现象,市法学会“首席”团队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关于民事纠纷案件涉及犯罪嫌疑移送的工作意见》;针对非法集资涉案资产处置难、信访多的问题,提出“刑破并行”的对策建议,取得了从“解决一个难题”到“解决一类难题”的效果。

据徐州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唐磊介绍,通过攻坚信访积案,徐州市总结形成疑难信访事项处理“九步工作法”,即识别信访诉求类型、固定核心信访诉求、厘清信访产生缘由、归纳信访对抗焦点、评查相关案卷文书、查明案件相关事实、寻找法律政策依据、判断信访是非方向、研究系统解决方案,以专案化理念规范信访积案攻坚步骤,帮助各地各部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化解信访难题的能力水平,以个案“破冰”促动整体“破局”。

提前介入工作,“首席”着力源头治理

针对信访问题高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徐州市法学会坚持把“首席”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上,市、县两级法学会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提前介入决策论证、风险评估、矛盾化解等工作。近年来,徐州市云龙区启动多起拆迁工程,区法学会组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全程参与重点拆迁工程的决策论证、项目实施,一揽子解决法律咨询、权属继承、矛盾纠纷等问题,先后出具法律意见书100余份,推动和解撤诉14件,累计涉及万余人的拆迁项目实现“零信访”“零败诉”。

“这几年的拆迁都是合法拆迁、文明拆迁,谁要是侵害老百姓的合法利益,‘首席’也不会答应!”年过七旬的云龙区拆迁户刘先生说,2021年,他们家拆迁时,一开始有很多的顾虑,甚至担心自家的合法利益得不到保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他发现所有的顾虑都是多余的——政府拆迁部门的工作人员总是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一起走近群众,先征求群众的意见,再沟通商谈相关事宜,事事有法可依,有理有据,公正客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合法、文明、暖心。

此外,徐州市积极实施法学会基层服务站点覆盖提升工程,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室)融入全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纳入市县镇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去年以来,建成并运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室)101个,化解矛盾纠纷1.2万件,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组团包案解纷,“首席”团队包联乡村

为及时了解基层群众的诉求,徐州市法学会建立组团式包挂联系基层机制,常态化开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走基层、访民情、解难题、助发展”活动,11个市级专家团队包联11个县区板块,57个县区“首席”团队包联168个镇(街道),市县团队联动配合,深入镇村一线,攻坚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徐州市法学会加强与信访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联席会议、会商研判等制度,在市县两级信访接待场所均设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室,选派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定期到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值班接访,参与市县党政领导接访约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难案积案,参加信访工作重要会议及信访积案攻坚化解行动、重点行业领域信访问题整治,并根据信访部门或相关责任单位委托,组成“首席”团队,对信访“钉子案”“骨头案”进行攻坚。

“对承接的信访难案积案,采取专案化办理思路、团队化办理方式进行攻坚,以钉钉子的精神突破‘钉子案’,以啃骨头的韧劲拿下‘骨头案’。”徐州市法学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徐州市积极推行积案化解“一积案、一专班、一团队”模式,组建由委托单位党政包案领导牵头,法学会领导、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及责任地区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信访积案攻坚专班,负责积案化解的统筹协调、信访人员的疏导稳控、化解方案的研究确定和执行落实;根据案件类型和专家特长选出一名领衔攻坚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和若干名法律咨询专家、法学法律专家,组成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负责信访积案的调查评查、化解方案的研商拟订等工作。

按照“一案一责、一案一评”标准,由专家团队结合信访人核心诉求,分别对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等方面进行穿透式评查,找准案件存在的问题和瑕疵,评价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按照“专家评查、首席把脉、团队研商”流程,在形成专家个案评查结论的基础上,经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把脉”确认,召开团队全体成员会议进行集中研商,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症结,集体研究拟订信访积案化解初步方案。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提交的信访积案化解初步方案,进行集体论证,并征求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方案合法合规、合情合理、顺应民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