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4-02-27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att


2024年2月24日,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部署了新时代中国律师法学研究工作。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等近200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wps9.png 

开幕式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瑞贺,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王振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王俊峰主持开幕式。

wps2.png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

王其江副会长指出,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是一个坚强有力、充满活力、团结和谐的研究会,中国法学会对律师法学研究会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高素质重要法治力量,律师法学研究会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律师法学法律工作者为法治国家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他就律师法学研究会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律师法学研究和法律实务工作;二是要深入贯彻《关于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构建中国自主的律师法学知识体系;三是要聚焦律师法修改,强化问题导向,组织研究力量为法律的修改完善贡献智慧。

wps3.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瑞贺

王瑞贺副主任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表示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全社会法治需求的不断升级,律师行业发展面临新形势,律师法学研究也面临新的挑战。希望律师法学研究会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围绕服务大局;秉承法治理念,始终面向实践需求;拓宽研究思路,始终坚持学术创新。

wps4.png 

司法部副部长王振江

王振江副部长代表司法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中国法学会对律师法学研究工作的重视、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从事律师法学研究工作的法学法律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研究会会员积极投身律师法学研究,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当前,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律师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律师行业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期待律师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单位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律师法学研究平台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律师法学课题研究、调研、学术交流、座谈、研讨等,推出更多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新时代律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希望律师法学研究工作把牢正确方向,聚焦实践需求,坚持守正创新,取得新成就。

wps5.png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王俊峰

开幕式后,根据中国法学会的批准决定,先后召开了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会员大会、党员大会,以及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wps6.jpg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潘剑锋

会员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王俊峰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王俊峰对律师法学研究会过去十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树立牢固政治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三是强化建章立制,夯实制度建设,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四是坚持学术导向,打造学术平台,促进律师法学研究与交流;五是加强课题管理,做好课题研究,不断推出新成果;六是研究会财务工作质效不断提升。王俊峰表示,目前律师法学研究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组织、引领律师法学研究的能力尚需加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还不够多,整体研究水平有待提升,成果转化力度还不够大。王俊峰从贯彻党的领导原则,加强研究会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精准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发展定位;坚持和完善研究会制度体系,提升研究会自身治理能力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未来五年律师法学研究会的工作建议。

wps7.png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阮莹

wps8.png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瑞起

随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阮莹宣读换届批复,并作换届工作情况的说明。刘瑞起副会长对修改章程作出说明。会务组工作人员对表决内容作出说明。会员大会表决通过了《第二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和本次选举的监票人、计票人名单。经投票,大会选举产生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表决通过《章程修订(草案)》。

wps17.png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处处长孙立军

在党员大会上,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处处长孙立军宣读党支部换届批复并介绍党支部委员候选人。会务组工作人员对表决内容作出说明,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及监票人、计票人名单。经投票,大会选举产生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党支部委员韩晓武、程雷、王进喜、蒋琪、何海锋。

理事会理事与党支部委员选举产生后,举行了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经过投票,韩晓武当选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刘瑞起当选常务副会长,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教授等11位同志当选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雷教授当选秘书长。会议表决通过第二届理事会名誉会长王俊峰,顾问李公田、顾培东、李庆、廖斌、刘桂明及秘书处成员。

wps18.png 

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韩晓武

韩晓武会长在当选后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各方表达了诚挚感谢。他指出,今后研究会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踏踏实实做主业,扎扎实实搞研究,切切实实守规矩。最后他希望第二届理事会全体同仁再接再厉,争取在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学风建设、学术发展、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wps19.png 

大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