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举办民间借贷案件疑难问题研讨会

时间:2024-02-20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cche

2024年2月1日,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在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举办民间借贷案件疑难问题研讨会。来自高校、法院、检察院、律所等单位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聚焦民间借贷案件疑难问题,交流审判实践思路。研究会会长,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志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河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娄丙录主持。

640.jpg

研究会秘书长、省法院民五庭庭长高海娟介绍了近年来河南法院在民间借贷审判中的审判质效及调研成果,列举了职业放贷人认定标准等民间借贷案件争议问题的不同裁判观点,提出了倾向性处理思路等供与会人员讨论。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办案实践,围绕职业放贷人认定、借名贷款以及一次性解决纠纷理念等问题,通过案例分析、数据统计、类案比较的方法,从不同角度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创新观点和处理思路,蕴含着很强的应用价值和研究意义。

李志增会长指出,本次研讨会是经济法学研究会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改进科研方法、扩大研究领域的第一步,为2024年研究会工作开了好头。

李志增会长要求,在民间借贷案件疑难问题的审判和研究中,要从深层次的经济规律正视民间借贷中存在的利率过高、繁荣过度等问题,从而在办理借贷类案件中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合理运用现行民事诉讼程序规则,穿透审查借贷模式,依法一次性查明争议的借贷事实,平等对待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力争让当事人通过案件的裁判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以本次研讨交流为契机,不断加强学者、律师、检察官、法官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交流研讨,充分认识和感受案件的多维、多面,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河南法律共同体的智慧和力量。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俊香及有关同志参加研讨,许昌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宇参加座谈并致辞。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