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广州举行

时间:2023-11-27   来源:法治网  责任编辑:att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11月18日,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主题为“新时代行政法学和行政法治的创新发展”的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在广州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广东省委政法委等部门的领导,来自学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700余人与会。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闫相斌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广东省法学会会长袁古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教授石佑启,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先后致辞。

王其江指出,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是一个充满活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法学会对行政法学研究会过去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王其江强调,行政法学研究会要以这次会员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行政法学研究与实践工作;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立足中国国情,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行政法学知识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行政法治体系、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讲好中国行政法治故事,传播中国行政法学创新理论,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贺小荣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和张军院长以及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干警向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对广大行政法学者长期以来给予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有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贺小荣表示,诚挚希望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和广大行政法学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加强对新形势下行政审判若干重大理论和实务问题的研究,为做好行政审判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袁古洁指出,本次年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必将对我国行政法学研究、行政法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法治人才培养以及行政法治现代化建设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广东的法治建设事业,加强与广东法治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

石佑启指出,本次年会的主题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需求与社会关切,体现了行政法学界的情怀和担当,必将为中国行政法治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马怀德代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向出席本次年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研究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和行政法学界同仁表示感谢。马怀德介绍了本次年会的主要议题与大会议程,对新时代行政法学研究的繁荣和行政法治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对新一届理事会继续团结协作、守正创新、为行政法学研究的繁荣和行政法治的发展作出新贡献提出了希望。马怀德呼吁,要深刻认识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入研究各类新课题,及时回答各类新问题,积极为行政法治发展建言献策,为推进行政法学理论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根据中国法学会的批准决定,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举行了第九次会员大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会员大会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教授薛刚凌主持。分为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员大会、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党员大会与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三个环节。

马怀德代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以《坚持质量立会 聚力守正创新 为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为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马怀德对行政法学研究会过去六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从构建中国自主的行政法学知识体系、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培养高素质行政法治人才、推动研究会自身建设四个方面总结了行政法学研究会六年来在各项事业上取得的长足发展。马怀德表示,目前行政法学研究会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促进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建设、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研究会事业发展四个方面还存在不足,把牢办会正确方向,凝聚价值共识,持续增强研究会的凝聚力:在突出政治引领、深化综合改革上持续下功夫;在繁荣理论研究、回应重大关切上持续下功夫;在打造新型法治智库、正确引导舆论导向上持续下功夫;在加强平台阵地建设、打造卓越品牌上持续下功夫;在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讲好中国行政法治故事上持续下功夫,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40周年。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

随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二处处长孙立军宣读换届批复,并作换届工作情况的说明,薛刚凌对表决内容作出说明。经在场会员表决,大会通过《第九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和本次选举的监票人、计票人名单以及《关于修改章程的决定》。经投票,大会选举产生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在党员大会上,孙立军宣读党支部换届批复并介绍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薛刚凌对表决内容作出说明,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及监票人、计票人名单。经投票,大会选举产生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党支部委员。

理事会理事与党支部委员选举产生后,举行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经过投票,马怀德当选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