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第二届“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时间:2023-09-26   来源:法治网  责任编辑:cche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安杰 姜东良

9月16日,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山东科技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与《数字法学评论》《华东政法大学学报》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数字法学与数字司法”研讨会在青岛举行。山东科技大学校长曾庆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法官曹波,山东省大数据局数据应用管理与安全处正高级工程师林庆出席开幕式,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主持。

本届论坛以“数字法学的争锋与应答”为主题,会聚了50余名来自国内学术界、期刊界、司法界、实务界的知名专家,围绕“数据确权的‘当与否’”“数字人权的‘立与破’”“数字法学的‘是与非’”3个单元进行专题讨论。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山东科技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官方微博、B站同步直播。

曾庆田表示,山东科技大学法学学科立足数字法学特色方向,以更好地服务“数字中国”“数字强省”建设为着力点,加强法学各方向横断性研究,结合学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学科优势,强化学科融合,聚焦信息技术领域创新成果的法律保护,围绕智能科技安全治理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重点研究方向,并取得相应标志性成果。

曹波表示,在中国数字转型的大背景下,数字化延伸到司法领域,导致许多新利益纠纷的产生,倒逼司法的发展。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借助数字技术的力量对法治和司法进行创新发展;二是要提高数字法治的执法水平,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林庆表示,如何通过法律的手段维护数字权益、保障数据安全,已经成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崭新课题。

研讨会第一单元以“数据确权的‘当与否’”为主题,直面数字法学的关键问题,与会专家围绕数据财产情况确认,个人信息与个人数据的关系,企业数据广度的构建展开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新宝、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申卫星、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等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研讨会第二单元以“数字人权的‘立与破’”为主题,围绕“数字人权是否属于四代人权”的问题展开讨论。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龚向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丁晓东、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刘志强、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副院长韩旭等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研讨会第三单元以“数字法学的‘是与非’”为主题,就数字法学是什么,数字法学能否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这一议题,展开了层层深入的理论分析。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胡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景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凌寒等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每单元主旨发言结束后,与会代表围绕核心问题与发言嘉宾展开激烈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充分体现出学术界求同存异、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

《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有四大特点:层次高,会议聚集了数字法学研究领域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争议大,专家唇枪舌剑,据理力争,使我们更能回到学术的本真;思考深,学者的争辩,启发大家对这3个问题深入思考;回应强,不管是主旨发言还是讨论环节都直击现实,没有空话套话。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