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时间:2023-07-17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lh

  6月23日,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第五届“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秦勤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山西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和山西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山西大学法学院执行院长李冰强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志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法理学理论工作者、各高等院校法学院系专家学者、实务部门工作者约100人参加会议。

a.jpg

  秦勤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她指出,近年来省法学会积极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中国法学会主要领导和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关注和肯定批示;《民主与法制》期刊也专设增刊发布我省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研究成果。她讲到,山西大学法学院和省法学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省法学会有十个研究会依托在山西大学法学院。多年来,在山西大学法学院的密切配合下,多次承办中国法学会各研究会年会及相关学术论坛,效果良好、成绩显著。这次论坛主题意义重大,也必将对我省数字经济法治建设和高质量转型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孙岩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山西大学及山西大学法学院的悠久历史。他讲到,山西大学法学院始建于1906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年来,法学学科长足发展,成为山西省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和法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明年还将承办2024年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年会,通过在法学研究领域的深耕与实践担当,推动山西法学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张志铭代表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对省法学会的支持和山西大学法学院的倾力承办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这一论坛主题从根本上因应了现代科技和法治发展的需求,体现了法理学界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战略的意愿。法学法律工作者对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的认识、对未来法治发展的认识都将对社会治理法治化产生重大影响,值得深刻研究。

  研讨会共分四个单元进行,分别围绕“人工智能与法理学研究”“人工智能与司法改革研究”“人工智能与中国法治建设研究”“个人信息保护的法治建设研究”四个主题展开讨论与交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科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1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旨报告和与谈分享。发言精彩纷呈、观点鞭辟入里,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也为我省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省提供了很多有益思路。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