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以法护航 守护青春——广东多地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3-03-15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春满校园,法治同行。为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有效推动校园法治建设,广东多地在高校和中小学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通过多样化的普法护航在校学生健康成长。

“互动式”零距离普法

近日,汕头市澄海区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该区盐鸿中学举行。启动仪式上举行了授旗仪式,为全区新成立的12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授旗。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普法宣传,由普法志愿者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发放普法宣传资料,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禁毒法以及反诈骗、反邪教相关法律法规,用“接地气”的语言对青少年学生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一对一”答询,与学生们“零距离”互动,让青少年学生们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力量。

现场还组织了多名普法志愿者围绕“优化青少年法治环境,建设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主题,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进行“普法+画卷创作”活动,用水粉、水彩、油画棒等描绘出心中关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美丽画卷。

“沉浸式”观影普法

近日,茂名市委政法委、茂名市法学会、茂名日报社携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电白学校联合开展“以法护航 守护青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保障宣传教育活动。活动通过组织该校师生现场观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短片《萌恸》,引导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随后,茂名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小丽为参加活动的师生送上了题为《“未”爱成长 守护青春》的法治专题宣讲,以剖析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和互动问答,提升学生学法的积极性。盈科(东莞)律师所律师苏晓蓉以漫画小剧场等方式切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未成年人合法财产权专题法律知识。

“宣讲式”知识普法

近日,东莞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在东莞城市学院举行,市法学会宣讲专家、秘书长冯福均应邀对2022级3000余名大学新生进行法治安全授课。

在“违法犯罪问题”中,宣讲者结合数个典型案例,指出当前在校大学生比较常见的盗窃行为、黄赌毒等几种违法犯罪现象。在“安全问题”中围绕同学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提醒同学们在生活中要时时防范、时时警惕,切实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树立强烈的法治观念,注重心理健康,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积极向上的大学生。

当天下午,在东莞城市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东莞市法学会联合市律师协会、市律师协会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了“美好青春 与法同行”平安校园普法活动,在校教职工及学生纷纷前来咨询,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科普式”节日普法

近日,由韶关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韶关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系列活动之“三八”妇女维权周普法暨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活动在韶关学院及中山公园周边开展。

宣讲活动中,志愿者们以优秀妇女人物及典型事迹切入,激励女性市民见贤思齐、奋发进取,争做新时代女性。志愿者还重点向女性介绍了家庭暴力、就业性别歧视、性骚扰等侵害妇女权益行为的常见情形,并提供市中立法律服务社等机构的工作地点、联系方式等,鼓励她们在合法权益受侵害时勇于维权、必要时可进行心理疏导。

三月学习雷锋月,为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者还向在场的群众宣讲雷锋故事,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法治宣传教育是学生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课。广东省法学会将持续开展青少年普法,通过喜闻乐见、适合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方式宣传法律知识,设身处地引导学生学法守法,用法律约束自身的同时善用法律保护自己,积极营造社会关爱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携手为青少年打造安全的学习生活法治环境。

(根据汕头、茂名、东莞、韶关市法学会上报材料整理)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