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第十七届东北法治论坛暨第十八届辽宁法治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2-16   来源:辽宁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clip_image008.jpg

2月15日,第十七届东北法治论坛暨第十八届辽宁法治论坛在沈阳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视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215日,由中国法学会指导,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东北法治论坛暨第十八届辽宁法治论坛在沈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本届论坛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升东北法治化营商环境软实力”为主题。下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理论研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保障、有效应对疫情等五个方面分论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远程视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以视频的形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林作主旨报告,东北四省区8位专家学者交流发言,4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点评。辽宁省法学会党组书记闵宏林主持论坛并作总结。本届论坛共征集论文1907篇,评出一等奖  6篇;二等奖 18 篇;三等奖36  篇;组织奖  12家单位,“三省一区”法学会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 200余人参加,在线收看人数2.2万人次。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做出了专章论述部署,为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三省一区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落实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组织法学专家学者深入研究阐释,撰写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真正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上下功夫。

会议强调,持续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一项重大政治使命、历史责任。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法治建设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和实践成效的研究,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会议要求,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治文化创新,促进法学研究成果推广和应用,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是法学会的重要职责。三省一区法学会要以区域论坛为平台,加强区域法学法律交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应用。要通过论坛发现、培养法学人才,尤其是要为青年法学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据悉,“东北法治论坛”已连续举办十七届。近20年来,论坛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交流,聚焦地域特点,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针对性时效性强的对策建议,为三省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