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湖南省长沙市法学会“五措并举”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03   来源:湖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21世纪中国法治进程面临的“世纪课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法学会落实政治任务,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法学会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阵地作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通过压实主体责任、组建专家宣讲团、创新学习方式、深化专项研究、拓宽宣传途径“五措并举”,全面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法治长沙聚合强大的思想动力。

压实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

2020年11月,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长沙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亲自组织部署有关工作,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主要领导分享学习心得。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纳入每年的工作要点进行铺排,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纳入政治轮训和教育培训,大力开展专题学习、主要负责人专题辅导讲座等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内容,督促工作严格落实。

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2021年7月26日,长沙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邀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场报告会上作专题授课,报告会由长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主持,法检公司安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区县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参加。市直政法各单位和各区县市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做到示范引领学。通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度化、常态化,全体政法干警、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学出了内心的“信仰”。

组建专家宣讲团,讲出真理味道

长沙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讲活动的通知》。长沙市率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由知名法学研究专家和法律实务专家组成,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打造了14门精品课程,通过建立“菜单式”“点播式”“定制式”的宣讲,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为了讲深讲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法理学领域的专家高中、彭中礼、蒋海松等分别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价值》《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解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特色与问题导向》等主题进行讲授。课程设计还充分发挥主讲人的专业特长,如宪法学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湖南省委党校法学部主任彭澎的课程就围绕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展开;经济法学教授、长沙学院法学院院长张辉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经济法治的重要论述主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了挖掘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渊源,湖南师范大学法史学副教授于熠主讲《文化自信:习近平用“典”中的法治思想与中国传统法治文化》;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国际法学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福永主讲《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重课程的实践指导,来自法院、检察院等实务部门的领导、业务专家的宣讲内容主要围绕政法机关如何立足工作职能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展开,如望城区人民法院院长龙兴盛讲授《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 不断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能力》,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马贤兴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担当好新时代四大检察的使命任务》。全市政法系统、法学会系统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邀请宣讲团成员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目前,全市宣讲团开展了100余场宣讲活动。通过组建宣讲团、精心打造课程的方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讲深讲透,讲出真理的味道,从根本上保证宣讲的质量和效果。

开展专题读书会,激发求知热情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长沙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还为每一位政法干警配发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央宣传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物,组织全市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骨干订阅了中国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创立“习近平法治思想青年读书会”活动品牌,每次读书会前指定读书会成员提前自学前述读物的特定篇目,读书会现场采取辅导授课和交流发言相结合的形式,提高了学习宣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读书会成员在交流发言过程中充分展现自己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感悟和收获,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学习更加入心入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湖南工商大学等政法机关、律师事务所、高校开展青年读书会活动50余场次。通过习近平法治思想青年读书会活动,广大政法干警和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更加自觉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深化专项研究,指导法治实践

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按照立足地方、服务中心,准确定位、重在引领,科学选题、重在有效的原则要求,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法治战略、地方立法事项、重点改革举措,组织开展法学课题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论述,先后就平安建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征收补偿信访积案化解、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立项法学研究课题10余项。其中《养老公寓类项目建设中法律风险防范与化解研究》《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化解的法律对策研究》两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市委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运用在相关实践中,促进了一批历史积案的解决,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长沙市平安建设地方立法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长沙市地方立法《长沙市平安建设条例》的重要内容,为平安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长沙市法学会会刊《长沙法学》上,开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与实践”专栏,以向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征稿等形式,征集研究成果,登载学习心得。首期栏目征集到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及市直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署名理论文章5篇。通过这些专项研究,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法学法律工作者悟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中得出规律性的认识,以更强有力的举措指导相关法治实践。

拓宽传播途径,营造浓厚氛围

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作为党的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社会面开展宣传活动。一方面,加强新技术新媒体运用,依托长沙政法融媒体中心,在长沙长安网转载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在长沙政法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连载习近平法治金句,在政法干警中建立学习群等,增强宣传的影响力、传播力和实效性。另一方面,坚持重心下移推动资源下沉基层,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长沙县法治文化公园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区。利用暑假寒假时间,各区县市组织本地返乡大学生组成“送法下乡”志愿服务实践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好讲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民法典宣传、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等,让法治思想、法治观念深入人心。通过用好“朋友圈”,画好“同心圆”,唱响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的“主旋律”,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厚基础,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尊崇、信仰和遵守法律,积极主动投身国家法治建设,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