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要闻 》学会要闻
中国法学会召开党组会议和机关党员干部大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履行职责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时间:2022-10-25   来源:宣传处  责任编辑:att

10月24日,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机关党员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以更好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习近平总书记无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会议强调,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法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法学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做好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拓展对外交流、培养法治人才等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法学领域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警惕和防范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等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重要阵地和平台作用,加强对我国法治的原创性概念、判断、范畴、理论的研究,引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和实践,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参与涉外法治斗争,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出席党的二十大的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张苏军、李如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