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桐乡市法学会联络站实现镇(街道)全覆盖

时间:2022-08-04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编辑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学会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广大法学会员,今年来,浙江省桐乡市委政法委、桐乡市法学会在各镇(街道)设立法学会联络站,目前,已建立11家联络站。

一是建平台,打造法律服务“供给站”。立足法学会联络站的功能定位,结合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努力搭建服务平台,改进服务方式,将法学会联络站建设成为法律服务、普法教育、矛盾化解的重要平台。依托网格、微网格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服务团工作机制,延伸服务触角,引导和协调法律服务团开展走村服务,为村社区提供合同把关、法律咨询等专业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已牵头组织法律服务团开展专题法律服务活动80余次,服务群众900余人次。积极探索法学会联络站入驻镇级矛调中心的新模式,推动联络站实体化运作,同时,努力发挥法学会联络站法律专业优势,将联络站打造为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助推器”。自联络站建成以来,已牵头指导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200余起。

二是组队伍,打造法治人才“加油站”。全力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吸收当地法律工作者和政法干部成为法学会会员,并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增强法学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本地实际,建立优秀法治人才的认定、培养、推荐、任用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立场坚定、业务精干、作风正派、适应时代的优秀法治人才队伍,并加大对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及其研究成果的宣传推荐力度,积极吸收优秀法学法律工作者成为会员。发挥好正面导向作用,鼓励和支持联络站的优秀会员承担重大课题研究以及参与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在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中锻炼培养优秀人才。积极组织会员参与上级组织的法学论坛、专题理论研讨会等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今年,桐乡市法学会共组织报送第十九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征文2篇,2022年“法治浙江论坛”征文7篇。

三是建机制,打造法治建设“新驿站”。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不断激发新动力,释放新活力,切实提高法学会联络站的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坚持“党建强会、党建促会”理念,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要求,切实加强法学会联络站党建工作,并积极吸收基层党员干部加入法学会,亮明党员身份。加强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如崇福镇法学会联络站党员会员的占比达90%。建立驻点服务机制,组织引导法学会联络站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优势,在各自办公地点进行驻点法律服务和矛盾化解。建立巡回服务机制,组织引导会员在辖区内开展巡回服务,预防、排查、化解村、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并通过人民调解等方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值班服务机制,在镇矛调中心等地,组织引导法学会会员开展值班服务,解答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