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专题报道 》2022年  第28期 08月
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时间:2022-08-03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  责任编辑:编辑

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邓修明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不仅为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任务、重大问题、重大挑战提供了法治解决之道,也为我们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了法治上的战略指引。江苏政法系统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铸牢法治之魂,始终保持政法工作正确方向。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领江苏政法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①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国家政权机关,政法队伍是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最大优势,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我们要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政法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在我国历史传统、法治传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成果。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上,必须有自信、有底气、有定力。我们要坚决防范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矢志不渝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行。

  三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擘画。我们将围绕更好发挥党委政法委员会领导作用,持续推动条例明确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落地落实,构建科学完备、执行有力的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体系。

  

  二、坚持人民至上,发挥法治之力,充分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牢牢坚守公平正义这条法治的生命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牢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系统研究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用法治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加大妇女儿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群体权益保障力度,坚决杜绝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权益的事情发生。加大政法公共服务供给力度,持续办好政法惠民实事,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二是依法严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依法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力度,严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下大力气铲除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依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问题。树立正确的执法司法理念,将法、理、情融合于执法办案之中,让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坚持服务大局,厚积法治之势,努力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真正使法治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运用法治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阶段。完善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领域依法监管机制,依法维护疫情防控秩序,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的法治防线。依法打击网络黑灰产业,提高网络乱象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法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用法治保障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二是运用法治营造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积极运用法治方式打通经济循环堵点,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法治方式规范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创新创业提供法治化支撑。完善产权执法司法保护机制,优化政法机关联系服务企业常态化措施,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更好地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三是运用法治营造透明高效的开放环境。完善涉外法治工作布局,加强南京海事法院、江苏扬子江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等建设,推动海外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实体化运行。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执法司法协作,切实维护我国境外机构、企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深化涉外法治研究和交流,实施涉外法律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培育壮大涉外法治人才队伍,更好满足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

  

  四、坚持着眼长远,夯实法治之基,为扛起光荣使命提供坚实保障。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人才队伍这个支撑、法治社会建设这个基础,以更强烈的担当、更扎实的举措,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筑牢法治基石

  一是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推动各级政法领导干部发挥好风向标作用,以更严要求、从更深层次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动江苏政法系统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每一名政法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带头强化对法治的追求、信仰和坚守,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全员政治轮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政法干警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制度体系,以零容忍态度深挖彻查政法领域腐败,持续整治顽瘴痼疾,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科学构建政法干警素能培养体系,优化年轻干警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全面提升法律政策运用等能力,确保跟上时代节拍、堪当时代重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定法治信仰、坚守法治精神,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

  三是增强社会公众法治观念。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创新融合式、分众化宣传模式,构建立体化普法矩阵。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多点布局法治主题公园、文化广场等阵地,提升法治文化产品供给覆盖面、精准度。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发挥村规民约等基层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形成崇法向善、循法而行的良好风尚。

  

  作者:江苏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