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贵州省台江县方黎湾社区法学会工作站发挥优势助力社区治理

时间:2022-07-25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编辑

贵州省台江县方黎湾社区,一个易地搬迁移民安置点,共安置1000户5099人。

为了做好搬迁群众的后续服务工作,让他们安心居住和发展生产,真正能“搬得进、稳得住”,社区投入大量资金,全面加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法学会工作站等便民服务点,为搬迁群众带去生活便利的同时,也为社区治理提供了基础保障。

  其中,方黎湾法学会工作站自成立以来,以开展“法治六进”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助力搬迁群众向新市民身份“幸福转变”。

  贡献法治力量,融入社会治理

  2021年,在台江县法学会指导下,方黎湾社区法学会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按照实体化建设和实战化运行的发展理念,工作站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搬迁群众提供高质量法治服务。

  依托综治中心平台,工作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对社区新任的“两委”干部开展法治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的法治能力和法律素质,还开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和现场答疑,增强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紧紧围绕“治理于源、解纷于基、息诉于调、化诉于法”的工作主线,工作站创建“方黎湾社区法学会法治实践示范基地”,不断拓宽社区社会治理渠道,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方黎湾社区法学会工作站负责人表示,法学会工作站成立以来,创新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社区群众接受法治宣传教育超4000人次,为深化基层法治建设,打造和谐宜居社区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员进网格,服务零距离

  自贵州推广实施“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以来,方黎湾社区积极建立联户长制度,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划分为11个网格、82个联户,配备了11名网格员、82名联户长。通过设立沟通交流平台,既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让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方黎湾社区法学会工作站主动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建立“法学会工作站+法治网格+法律明白人”工作模式,积极引导法学会进驻网格,确保法治宣传进社区。

  工作站明确了1名法学会会员联系1个网格,同步将网格内联户长培训为“法律明白人”,助推网格管理标准化。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网格员、法学会会员和联户长(“法律明白人”)共同推进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政策法规联宣、困难家庭联帮等工作,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截至目前,方黎湾社区法学工作站在岗人员5人,11名法学会会员进驻网格,培育“法律明白人”82人。

  法律服务在基层,矛盾纠纷不上交

  近年来,搬迁群众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改变,家庭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如何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用法治守护社区群众的幸福生活,不断推动社区逐步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是方黎湾社区法学会工作站成立以来的重要任务。

  为此,法学会工作站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抓手,建立“法学调解阵地”,提供法律服务100余次,参与化解邻里纠纷23起,提供法律援助33起。在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方黎湾社区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调处、化解,切实做到“法律服务在一线、矛盾纠纷不上交、多元化解不出事”。

  “遇到矛盾纠纷,就找法学会工作站!”方黎湾社区住户李某英竖起大拇指说。

  今年2月份,李某英夫妇因感情纠纷而发生多次争吵,并且伴有过激的肢体冲突。获悉情况后,在社区综治中心的调度下,法学会工作站启动化解程序,组织网格会员深入该户开展调解。经过多次耐心劝说,李某英夫妇重归于好,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得以成功挽救。同时,法学会工作站的付出也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