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研究部完成2015年度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情况第二轮抽查

时间:2016-11-24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elite

  按照学会财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学会分管领导关于加强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情况监管的指示,研究部于近期开始对研究会2015年度支持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抽查。由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办公室财务处副处长刘梅,研究部社团管理处副处长刘海燕、主任科员沈苗苗组成抽查小组。抽查分两批进行,共抽查8个研究会,11月10日至11日已经完成对第一批5个研究会的抽查,11月22日,抽查小组对第二批能源法研究会、刑法学研究会、宪法学研究会的2015年度支持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查。能源法研究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吕越、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袁彬、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张翔代表各自研究会接受了抽查。

  关于能源法研究会的经费使用情况,研究会的支持经费由中国法学会代管。在使用程序上,由研究会秘书处提交申请报告,交研究会会长审批签字,再提交中国法学会审核报销。2015年度支持经费主要用于以下项目:1、《能源法研究报告(2015)》的编辑出版,2、研究会年会、两岸四地能源法研讨会、石油立法研讨会等学术会议的有关费用,3、文件印刷、劳务支出等日常办公开支。能源法研究会向抽查小组提交了支出目录。

  关于刑法学研究会的经费使用情况,刑法学研究会的支持经费由会长和秘书长所在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代管,按照北京师范大学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支出。研究会自身也制定了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刑法学研究会向抽查小组出示了研究会内部部分经费支出的审批单、使用情况报告以及相关的活动报道。2015年度研究会支持经费主要用于:1、第四届全国优秀刑法论文奖、第三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的专家评审费、工作人员劳务费等(支持经费不用于发放奖金),2、年会费用,3、出版相关费用等。

  关于宪法学研究会的经费使用情况,宪法学研究会的支持经费由会长所在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代管,按照人民大学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支出。研究会自身也制定了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宪法学研究会向抽查小组出示了研究会经费使用的明细单据、使用的情况报告、宪法学研究会2015年、2016年工作报告及研究会制定的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2015年度研究会支持经费主要用于:1、召开常务理事会、小型研讨会的会议费用,2、日常办公费用及工作人员劳务费用,3、出版《中国宪法年刊2014》、《当代中国宪法学家》相关费用等。

  经过检查,抽查小组建议:1、能源法研究会要注意研究会财务档案的保存,继续把经费管好用好。2、对于刑法学研究会,强调研究会经费使用计划要经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使用情况要在理事会上进行报告。要按照《中国法学会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与报销实施细则(试行)》、研究会自身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支出范围,比例合理,注意经费使用的规范化、公开化、多样化。特别是研究会在民政部登记开立独立账户后,更要重视财务规范,注意财务档案的保存。3、建议宪法学研究会要加强对研究会财务档案的保存与管理,尽可能的实现经费使用的多元化,进一步规范好研究会的经费使用。

  李存捧副主任强调,学会领导高度重视研究会支持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通过此次抽查,总体来看,研究会的支持经费对于促进研究会活动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研究会的财务档案制度不健全,使用比例不够合理等等,包括其他研究会反映的经费代管使用中遇到的一些困难。研究部将就抽查的情况形成报告,报学会财务工作领导小组审阅。希望研究会继续重视经费使用,管好用好经费,确保不出问题,产生实效,不辜负中央和学会对研究会的期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