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破产审判现代化与营商环境法治化论坛

时间:2021-08-19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1.png

  7月31日,浙江省杭州市法学会牵头,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法学会主办的破产审判现代化与营商环境法治化主题论坛在杭州市富阳区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破产法学会会长王欣新;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法学会破产法研究会副会长杨忠孝等省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从事破产审判和破产管理的实务专家近150人参加论坛。 

  浙江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陆剑锋出席论坛并致辞。陆剑锋强调,要充分彰显破产制度优势,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更好地发挥法学会的平台作用;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让社会更好的了解破产领域的知识,提升社会各界对破产制度的认可度、参与度;要加强破产法学研究,完善破产法律制度,持续开展破产审判调研,努力推动成果转化应用;要重视研究队伍的培养,持续提升破产法研究专业化水准,进一步彰显法学会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的作用。

  杭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许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杭州市持续深化法治杭州、平安杭州建设,把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建成全国第一个互联网法院,设立中国(杭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成功创建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城市,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进展。

  与会嘉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的破产审判改革、个人债务集中清理与个人破产、破产审判数字化路径的探索等实务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

  近年来,杭州围绕破产审判进行了持续探索实践。设立杭州破产法庭,搭建破产审判信息化平台,推动审判方式从传统向数字赋能转变;推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提升审判质效;推进“执转破”工作,建立府院联动等机制,完善审判工作闭环。特别是富阳区探索建立以破产审判队伍专业化、破产事务项目化、破产案件办理数字化、府院联动长效化为核心的破产案件现代化审理模型,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据统计,2019年至今,杭州市县两级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1027件,审结700件,同比均有大幅度提升;43家杭州企业通过破产重整、破产和解实现再生,实现债权人、破产企业、职工等多方利益主体共赢,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两年位居前列,18项指标被评为“全国标杆”。

  (浙江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