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深圳举办

时间:2021-06-09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2021年5月22日至23日,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年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公司法修改: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为主题。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一级巡视员李存捧,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一级高级法官杨永清,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杨明宇,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志华,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卢文道,全国股转系统公司总法律顾问牛文婕,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志坚,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在第一单元致辞。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以及来自全国证券法学理论与实务界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年会。通过线上收看年会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的受众高达1万多人。

  李存捧致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金融法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展证券法学研究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广大证券法学研究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国家金融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组织开展研究,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法治的发展完善贡献力量。要注重学术成果转化,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建言献策。郭锋致辞表示,要通过公司法的修改和完善来实现公司法与证券法之间的联动,公司法的修改要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第二单元的主题演讲中,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静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研究》,四川省社科院学术顾问、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友苏以《上市公司治理改革与公司法修改建言》,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冯果以《<公司法>应为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必要支撑——兼谈<公司法>第7章的修改》,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有星以《以商法思维完善股份公司的隐名持股制度》,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员会副主任、法律部总监、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付彦以《证券一线监管实践中的公司治理问题》,北京滳慧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高度强以《以法商思维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第三单元分论坛共分5个小组,各上下半场,围绕公司治理、投资者保护、并购重组、法律责任、做空机制、金融创新、证券监管科技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深圳大学法学院、腾讯金融研究院、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北京滳慧律师事务所协办。现场共收到论文百余篇,并出版《证券法律评论》(2021年卷),形成了电子版年会文集,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