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河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成功举办企业合规与社会治理高峰论坛

时间:2021-05-14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2021年5月9日,由河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河南省律师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律师业务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企业合规与社会治理高峰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奋飞、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等专家学者,来自省公、检、法、司、部分高校以及律师界的代表一千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河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南法官学院党委书记李剑非出席会议并致辞。

  上午的主题讲座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华以《企业合规的基本问题》为题,深度解读和剖析了企业合规体系的搭建、行政合规和刑事合规业务的办理,以及合规不起诉对企业稳健发展的积极作用和现实意义。

  下午的高峰论坛,上半部分主题为“涉案企业合规管理的改革探索”,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以《企业合规的检察实践》为题,介绍了企业合规的重要性,全国第一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工作情况和第二批试点的特点,以及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黄美华委员介绍了宝安检察院的试点经验、遇到的难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和方向。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勇以《检察主导下的企业合规的路径与方向》为题,提出了企业合规面临的问题,并就附条件不起诉的合规提出了自己的立法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奋飞对上半部分高峰论坛探讨的主题和内容进行了主旨点评,并围绕《刑事诉讼合作激励的新发展》,就企业、司法机关、律师的合作机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切实可行的建议。

  高峰论坛下半部分主题为“律师在推进企业合规中的作用”,河南韬涵律师事务所合规研究中心王彩云主任讲述了她对中小微企业合规问题的独特思考和探索;江西盛义律师事务所主任、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毛巧云阐述了律师工作在涉案企业合规监管中的重要意义;济南中合合规研究院院长、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合规专业委员会姜先良主任总结了中国企业合规的特点并对推动完善合规制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河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师范大学王鹏祥教授就高峰论坛的下半部分探讨的主题和内容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律师在企业合规中的作用,与大家一起探讨了理论在实践应用中的难题,并为本次论坛致结束词。

  本次论坛紧扣时代发展主题,紧密结合司法制度改革实践,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的学习、研讨内容兼具学术性、前瞻性和实用性,为推动企业合规业务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