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举行换届会议暨2020年全省中立法律服务社典型事例交流会

时间:2021-05-06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9.jpg

会议现场

  4月29日上午,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在广州召开换届会议暨2020年全省中立法律服务社典型事例交流会。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省法学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合盛律师事务所主任欧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法学会副会长、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肖胜方主持。

  会上,姜滨同志主持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和理事单位,分别向第二届理事单位和疑难案件处理中心授牌;宣读了《关于全省中立法律服务社2020年公益法律服务典型事例的通报》,并为典型事例经办人代表颁发了证书。他强调,在新班子领导下的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行动指南,积极贯彻中央、省委和法学会工作部署,狠抓服务群众能力建设,聚焦疑难案件研究和处理,努力为群众解难题,突出公益法律服务的本色。授牌仪式后,典型事例经办人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公益法律服务典型事例。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3.jpg

clip_image005.jpg

第二届理事单位代表合照

clip_image006.jpg

疑难案件处理中心成立

clip_image007.jpg

典型事例经办人代表合照

  会议选举通过表决,肖胜方同志担任理事长,张育泉、陈克宇、张新强、朱永平等四位同志担任副理事长,梁承雍同志担任秘书长;第一届理事单位顺延成为第二届理事单位,并新增6个理事单位,分别是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

  欧永良同志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介绍了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6年来的工作情况。据统计,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服务社驻省人民来访接待厅值班律师接待涉法涉诉案件549宗687人次;2020年,律师工作室和法律顾问室参与处理信访复查复核事项290宗。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服务社调解员参与广州互联网法院案件在线纠纷化解,共计办理各类案件1577件。2020年6月,广东省法学会推动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联合广州市和谐医患关系研究中心,在广州市越秀区司法局备案成立了的广州中立校园安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自运作以来,介入或参与调解校园纠纷26例,其中已成功调处18例,正在调处8例;协助校园安全索赔案件735例;收到家校双方赠送的锦旗、感谢信10多面(封)。并且他提出了对下一届的工作建议,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将继续全面深化与省信访局的深度合作,依法参与化解信访案件,促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坚持公益化、专业化,继续做好来访群众的解答咨询工作。强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管理,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值班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打造公平公正品牌。加快公益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加强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合作。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服务社的社会影响力。

  肖胜方同志对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2020年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大力加强业务建设,深化公益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有效服务人民大众,各项业务取得了新的成绩,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建设平安广东、法治广东作出了应有贡献。

  广东省法学会相关负责人,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理事单位代表,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候选人、新增理事单位代表,新成立的疑难案件处理中心主任、副主任及专家代表,典型事例经办人代表,省级媒体代表等,合计72人参加会议。

  2015年至2020年,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以中立的立场为群众和社会提供第三方专业化和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共接待解答法律咨询案件5690宗、7766人(次),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中立法律服务机构已发展到200个,21个地级以上市实现全覆盖,珠三角地区延伸到各县(市、区)。2020年,全省中立社共接待解答法律咨询案件34601宗、40210人(次)。

  (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