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现场会在广西梧州市召开

时间:2021-04-28   来源:广西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image.png

4月20日,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现场会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召开

  4月20日,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现场会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现场会并讲话。自治区法学会会长崔智友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藤县和藤州镇首席法律咨询委员会议事厅以及梧州市蒙娜丽莎企业基地项目现场,观看了梧州市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专题片。梧州市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工作经验获得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在会上致辞,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莫亦翔参加现场会并讲话,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委员黄光华介绍统筹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情况,梧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旭升介绍梧州市有关试点工作情况。参加现场会的重庆、江西、甘肃、福建、贵州、广东、四川、海南等省(市)法学会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出席现场会并讲话

  张苏军充分肯定了广西法学会及梧州市在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梧州的试点工作经验值得推广。他指出,探索推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法治中国的具体行动,是服务地方工作大局服务当地群众的责任担当,是法学会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各级法学会要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建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重大意义,不断总结完善推广梧州试点工作经验。

  张苏军要求,各级法学会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把推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试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确保推广施行取得实效。要健全完善专家推选制度,切实把政治上可靠、对党忠诚、业务过硬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吸收到会员队伍中来,从中推选法律知识全面、司法实践丰富、有行业影响力的会员组成首席专家团队。要健全完善专家报酬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基金会资助等多种形式,给予首席专家一定的报酬,激励他们积极担当、履职尽责。要加强协调沟通,争取在专家推选、培训、工作开展等方面得到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认真研究解决推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确保推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顺利进行。

  崔智友要求,全区各级法学会要领会精神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及广西实施意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落实责任到位,把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落到实处。要不断创新出实效,将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思路、工作方法,抓住关键环节,成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选优配强首席专家,发挥优势作用,为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服务大局促发展,助力“树一方正气、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据了解,2020年以来,梧州市法学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特长,从法学会会员中推选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组建首席专家团队,突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等“四个重大”进行“把脉”“会诊”,探索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会诊、首席把脉、公众参与”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式。试行一年来,首席专家团队参与重点项目会审上百次、出具法律专业指导意见书40余份,成功处置梧州市2020年“一号工程”重大项目、藤县校园食堂经营权回收、涉及人数且列众多入国务院督查整改的梧州地王广场烂尾楼项目、1000多人参与的藤县和平镇祖坟纠纷、藤县藤州镇黄某上访十多年的信访积案等骨头案,成功调解50多件信访积案难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会议以全国法学会系统视频会的方式召开,现场会设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同时连线中国法学会及各省(区、市)法学会会场。中国法学会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广西法学会驻会副会长,广西各设区市党委政法委、法学会负责同志,藤县有关领导,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有关媒体记者共220多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现场

  (广西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