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西省法学会立法咨询工作成效显著 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西法治山西

时间:2021-04-25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山西省法学会作为全省法学法律界的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依托省内外法学法律专家学者以及所属29个研究会,根据咨询意见单位或部门不同要求、依据法律法规草案及征求意见稿的不同方向和不同内容,广泛参与法律法规、规章草案的立、改、废、释等工作,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推进法治山西建设迈上更高水平贡献了积极力量。

  一是立法咨询成果转化有力。2018年,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托,省法学会对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2018年—2022年)建议中的政治、民生和社会领域的立法项目提出意见建议,11项被省人大列为未来五年正式立法项目,2项被省人大列为未来五年预备立法项目。同年,省法学会设立重点专项课题《山西省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研究》,课题成果在2020年3月1日施行的《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得以充分体现,课题报告中九方面改进措施的内容或建议被《条例》的14个具体条款吸收或采纳,省人大发函肯定,立法咨询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二是立法咨询数量逐年增加。2019年,省法学会组织相关研究会及专家学者对《山西省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发展促进条例》《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等七部法律法规条例开展了立法咨询论证工作,特别是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两部重要法律的立法咨询工作,总计梳理汇总了相关意见建议近百条。2020年,省法学会对《山西省家庭暴力处置和预防办法(草案)》《山西省旅游公路管理办法(草案)》等7部条例规章开展了立法咨询,出具立法意见100余条。2021年一季度,省法学会已对《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山西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办法(草案)》等6部条例规章提供了立法咨询意见64条,立法咨询数量逐年稳步增加。

  三是立法咨询形式丰富多样。省法学会立足实际、多措并举,通过组织开展立法咨询、课题研究、研究会专家学者牵头起草、《专报》转化等多种形式深度参与山西省乃至区域和国家立法工作的开展。聚焦山西转型发展,2021年重点课题选题建议设立“山西转型发展综合性法规创制研究”专项课题,省法学会秘书长秦伟作为高质量制定转型发展管总的综合性法规立法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相关课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小萍老师撰写的省法学会《专报》“区域环境立法:由地方协同向统一立法的发展”受到中国法学会重视,全文报送有关部门。省法学会各所属研究会多人次参与各层级立法工作,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汪渊智教授多次受邀赴京参加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高空抛物立法等咨询论证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薛建兰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受委托起草了《山西省开发区条例》,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董玉明教授负责起草的《忻州市滹沱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已经省人大批准实施 ;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冰强教授主持起草的《山西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经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卫生法学研究会会长孙淑云教授负责起草的《山西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已进入最后征求意见阶段,立法咨询形式不断丰富,成绩显著、硕果累累。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