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云南省昭通市大力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

时间:2021-04-25   来源:云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后,全省各级法学会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和省委政法委通知要求,极大推动了基层法学会的全面发展。昭通市坚持目标引领、任务落实和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认真梳理《意见》,把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与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围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学会主体功能作用,积极开展法学法治宣传,努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基层法学会建设得到了大力加强。

  一、基层法学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2020年,昭通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法学会工作,积极帮助解决法学会机构人员编制问题,明确市法学会为市级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群团组织,由市委政法委代管,市法学会设常务副会长1名(正处级),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1名(副处级),所需行政编制在市委政法委行政编制总额中调节使用,并明确市委政法委宣教中心事业编制2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用于市法学会工作。市法学会现已配备了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明确了4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昭通市11个县(市、区)法学会全部由社团组织变更为县(市、区)级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群团机关,并配备了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办公场所设在政法委。

  二、法学会主体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昭通市根据《省法学会改革方案》和相关工作部署,强化工作创新,建立健全符合昭通市法学会特点和规律的工作机制,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服务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法治建设、服务基层和群众、服务广大法律工作者为宗旨,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抓实服务载体,提升服务水平。

  (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和法治文化建设成效明显。昭通市根据《省法学会关于开展法律专家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全面部署落实法学会工作,全市建立法律专家服务室12个。由于首个“云南省法学会工作联系点”和“水富市法学会法律服务站”相继落户、入驻水富市,同时水富市积极创新“法治+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探索在乡村治理委员会设立“一村一法治宣传员”模式,打通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最后100米。截止2021年3月,水富市“法治+扶贫”模式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开展法律服务咨询4000余人次,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法学力量,切实推动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的治理目标。绥江县法学会积极参与配合县委政法委、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完成了县级法治文化公园建设1个,法治教育基地1个,村级法治小广场2个,打造县域“法治文化一条街”2条。盐津县完成全县9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规范化建设以及对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法律服务工作站进行了巩固落实,全县各工作站和联系点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共652件,接待法律来信来访咨询186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共计148件(民事16件、刑事27件、认罪认罚105件),以97个村(社区)为单元,组建了一支看得懂法律、讲得出道理、用得来政策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培训人民陪审员84人、法律明白人198人、普法骨干1560人。

  (二)法治智库建设得到稳步推进。昭通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2021年启动了“昭通市政法法治领域专家人才库”组建工作,在各县(市、区)政法委、法学会,市级各有关单位、人民团体,昭通学院,市律师协会等单位,经广泛发动、报名推荐、审查审核,确定了第一批政法法治领域专家人才人员名单,共计198人。法治专家人才库的建立加强了全市法治法律法学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团结人才、用好人才的重要平台,发挥了法治法律法学人才智囊团、思想库作用,为推进昭通市平安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法治宣传工作全面深入。昭通市法学会2020年以来积极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活动。在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中,组织市级政法部门多名青年律师、政法干警到基层开展普法讲座、深入社区面向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协助省法学会组织“云南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系列活动。为开展好民法典的宣讲活动,昭通市法学会组织民法典宣讲团赴11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开展民法典宣讲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课堂,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结合专题培训、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民法典的普及宣传,将民法典送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中,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式的法典。同时,昭通市法学会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中央和省、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策划宣讲内容,大力推动“双百”活动进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极大的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信仰。

  (四)法学研究保障能力得到提升。2020年,昭通市法学会积极开展法治研究工作,承办了“当代刑事司法暨法治昭通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省法学会联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昭通市委、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举办,汇集了全国70余位专家学者,以法治扶贫、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研究等为主题,进行了多学科、宽领域、多视角的研究探讨,陈泽宪、张智辉、曾粤兴等20余位专家学者和来自政法战线的专家领导分5个单元作了专题交流发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评选优秀论文50余篇,以《亮剑乌蒙》为书名集结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研讨会一是加强了法律实务部门和法学研究机构的联系;二是展示了云南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有效发挥了法学会广泛联系法学法律界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职能作用。

  (五)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成效明显。昭通市市县两级法学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进法学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积极参与地方法治实践。组织专家会员参与了本市部分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处理工作,对重点案件进行了专门研讨会诊,有效促进了案件的化解处理。抽调法学专家参与案件评查活动,效果明显。二是以法治为牵引,找准助推脱贫攻坚着力点。在法制宣传中提实效,实化宣传任务,优化宣传方式,全市不懂法、不知法的现象大幅度减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正在形成。三是以法治的力量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为打击扶贫领域的违法犯罪,组织相关政法部门制定发布了《关于依法打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盐津县公开审理控辍保学案件,县人民法院巡回审理控辍保学案件16件,首例“官告民”拒不送子女上学案在庙坝中学公开开庭审理,2400余名师生和家长旁听了庭审,社会效果凸显,失学辍学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云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