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研究部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李存捧同志作学习心得分享报告

时间:2021-04-07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att

  2021年3月24日上午,研究部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由部门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李存捧同志作赴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心得分享报告,研究部全体同志参加。

  李存捧同志表示,在训秋书记和学会党组的亲切关心下,组织安排我到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为期两周的专题学习,感到非常激动。能够到革命摇篮井冈山瞻仰、学习,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感谢学会党组给我这个难得的机会。学习期间,我抓紧时间阅读了20多本毛泽东同志著作以及相关书籍,结合课堂讲座、参观调研,加深了对党的革命历史的了解,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李存捧同志首先简要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形成过程,以及当时我们党面临的斗争局势。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内政治局势急剧逆转,中国革命进入低潮。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到达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进行土地革命,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建立起革命政权。当时的情况可以说是极端困难,既面临共产国际坚持要攻打长沙的错误指挥,面临周边军阀的多次反攻围剿,还面临革命队伍内部思想不统一等问题。

  毛泽东同志针对当时斗争局势,进行重大思考、作出重大决策:一是抓军队和地方的建党工作。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形成核心,军队也好根据地也好,都会松散无力,难以巩固和发展。所以,毛泽东同志把这件事看作一切的根本,进行三湾改编,建立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明确了“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原则,积极发展党员,部队的政治空气逐渐浓厚,党员数量逐渐增多,各种工作迅速开展起来。二是提出军队的任务不仅是打仗,而且要做群众工作。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坚持与部队干部、普通士兵谈话谈心,帮助他们提升思想认识。三是在周边六县建立革命政权,要求大家在斗争中重建和发展党的组织,到农村基层去开展建党工作。四是在根据地进行土改,制定了党领导下的第一部成文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给穷苦人民分田分地,得到广大农民的真心拥护支持。与此同时,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对中国革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先后写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等著作,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惑,证明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合理性与可行性,使中国革命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

  李存捧同志表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党,是勇于自我改造自我革新的党,是真心实意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党。结合工作实际,他表达了自己的几点体会: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割裂历史就是割裂自己,要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系统、认真、扎实地学习党史,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学习毛泽东同志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毛泽东同志身处逆境时仍心系国家人民,不以个人得失为意,坚持在兴国等地开展调研,为革命事业做好理论准备。三是要在工作中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毛泽东同志是非常看重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的。对共产党员来说,组织是最坚实的靠山,组织好个人才能好,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既然申请入党,就成了有组织的人,就要珍惜党给予的政治生命,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李存捧同志最后说,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对井冈山精神的新概括,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指针。

  听完李存捧同志的学习心得分享之后,研究部全体同志发表感想、交流体会。

  崔秀娟同志表示,存捧同志通过学习和现场教学以及他平时学习的积累,分享了学习感受和体会,娓娓道来,听后受益匪浅。一是内容实,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井冈山的真实故事,内容详实、感情真挚,对同事们是一次很好的革命励志教育;二是站位高,结合工作实际,既有思想高度,也有理论高度,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肩负的责任重大。三是分析深,敢于直面问题,思考很有深度。古人说“讲论得之最速,思虑得之最深,力行得之最实。”学史明理,要坚持把历史、理论和实践三个逻辑统一起来,坚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转化落实到工作、生活之中,真正做到身体力行,得之最实。

  李仕春同志表示:存捧同志用井冈山之行的学习心得分享,开启了研究部实实在在学党史、悟党史的活动。他的分享充满深情、很有思想,是他一直以来对党忠诚、对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心存感激的真实体现。存捧同志通过讲述一些之前我们知之不多、不详甚至没听过的故事,展示了革命之所以取得胜利,是因为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有崇高的理想意识、有强烈的群众意识、有强烈的组织意识、有强烈的纪律意识。当前,研究部呈现出既你追我赶又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与存捧同志这个班长自身的理想意识、群众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是分不开的。一个政党、一个集体的战斗力就在于其组织性,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大家都要在法学会工作的大熔炉中,向革命先辈学习,不断增强这四种意识,努力做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法学会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曹菲同志表示:最近我开始读《毛泽东年谱》,毛主席深厚的人民情怀给我以非常深刻的教育。毛主席是抗美援朝战争中唯一一个把自己的儿子送上战场的中央领导人。在得知毛岸英牺牲后,他一整天没吃饭没睡觉,事后才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献出了那么多指战员的生命,他们的牺牲是光荣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我作为国家主席,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抗美援朝保卫家园,又派谁的儿子去呢。此后就没有再提起毛岸英牺牲的事,他将自己的伤痛深深埋在心里。我由此联想到80年代初习仲勋同志不让习近平同志再继续当军委领导的秘书,而是到河北正定去从最基层做起。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民情怀是一脉相承的。也正是因为深深扎根人民,扎根中国实践,积累了从县域到市域再到省域最终到全国的治理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才能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成长为世界级的领袖。

  孙立军同志表示:听了存捧同志的分享,更加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认识。存捧同志的分享真实地再现了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初期的艰辛和初心。党和军队依靠人民是群众路线的起点,党和军队为了人民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出发点。存捧同志发自内心地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对毛主席的敬仰、对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认识,都是身临其境后真学真信的结果,并且把井冈山精神与做好研究部工作结合起来。毛主席到井冈山后制定的“三项纪律”、“六项注意”,放到今天也有现实意义,与“八项规定”一脉相承。毛主席的斗争精神、斗争艺术对我们今天仍有指导意义,无论是涉外法治斗争还是干好法学会工作都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姚国艳同志表示:存捧同志的分享生动深刻,深入浅出,听后非常受教益。从存捧同志的分享看出他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感情、深刻的认同、坚定的信仰。他的生动分享和深入思考,是长期大量关注研究党史文献,将井冈山学习成果与既有学习积累对照分析、相互印证的结果。此外,他结合学习成果深入思考工作实际,做到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从存捧同志的分享来看,他的井冈山之行学习效果非常好。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并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沈苗苗同志表示:小学课本里有篇课文叫《井冈山的翠竹》,以坚忍不拔的翠竹比喻井冈山革命精神,让幼年的我就对井冈山心存景仰。今天,通过存捧同志真情实感的分享,仿佛让我们亲眼看到了井冈山历久弥新的革命春天。存捧同志学的认真、扎实,能感觉到他是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在学,很受感动,很有收获。认真学好、读懂党史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必修课,我们要认真抓紧抓实自身的党史学习,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历史上知来路、启新程。建党百年是革命、建设、奋斗的百年,当前我们又正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做到在乱云飞渡中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就必须从党史学习中吸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丁先明同志表示:存捧同志充满感情地给大家分享了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的收获与思考,通过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引导研究部全体同志知党史、悟党史、感党恩,坚定政治立场与理想信念,听后很受触动与启发,想起了自己过去研读毛泽东主席传记中的三点感受。一是办好中国的事情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实际,从我们自己的国情出发,独立自主地做好自己;二是通过学习党史,更加理解我们党赢得革命斗争历经千难万险,殊为不易,要倍加珍惜伟人领袖及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三是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

  杨力同志表示:存捧同志关于井冈山学习感受的发言,语言生动、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引人入胜,是一次深刻的专题授课,是一次深入的党史教育,让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初心使命,更加强化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自觉,更加增强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会党组部署要求上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黄慧同志表示:通过存捧同志的分享,既进一步了解了党史,也是对党史学习方法的一次授课。正如存捧同志所讲,对党史的学习既要系统学习理论著作,也可以参考回忆录、个人年谱等书籍,能够由简入深、深入浅出,通过历史故事还原生动鲜活的历史事件,也有助于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学习党史还应当同平时的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出现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将理论指导于实践,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和个人能力,达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的目的。

  张曼凝同志表示:存捧同志带着真情实感,生动具体地讲述了自己的所学所感,让我感悟到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仿佛自己也踏上了这片红色的沃土,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看到了他们对革命事业的赤诚之心。具体的时间、真实的事件、鲜活的故事,仿佛影片一样一帧一帧展现在我们眼前。相比学生时代,现在的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党史的教育意义,更加深刻体会到现在安定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当下。

  赵乙泽同志表示:历史让我们了解过去,掌握现在,看清未来。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经历了内外交织下的数次艰险,最终从中国当时的实际出发,确立了正确的革命路线,改变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革命经验和精神财富。“无非一念救苍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以大无畏的精神攻坚克难、勇闯新路、无私奉献。我辈后人慕先烈高义,当学好党史,继承和发扬优秀革命精神,多学习,勤实践,严守纪律,认真生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尽之力。

  研究部全体同志表示,在学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际,举办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非常有意义。今后还将轮流由部门同志进行党史学习心得分享。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训秋书记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继续贯彻落实好党组各项工作部署,以实际行动彰显学习成效,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