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4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1-02-01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att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1月19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中华商标协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吴汉东法学教育基金会承办的“中国知识产权法学40年回顾与展望——暨吴汉东法学文集(典藏版)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0年是中国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40周年。40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专利合作条约、国际商标注册马德里体系在中国的普及运用,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也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牢固确立了知识产权大国地位,开启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2008年国务院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决定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将知识产权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知识产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引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此次活动不仅是回顾与展望中国知识产权法治建设的进程,也是致敬以吴汉东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为我国知识产权法治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专家学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主持会议并介绍出席嘉宾。参加会议的致辞嘉宾和专家学者有:吴汉东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中科院院士申长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二级大法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原副局长阎晓宏,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司法部原副部长甘藏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黄进,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吕忠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栾永玉。

  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轶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立东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张守文,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一德教授,《中国法学》原总编辑、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新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余劲松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大洪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易继明,腾讯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郭凯天,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杨立初,九州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刘兆年,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外法学》主编王锡锌以及通过视频致辞的国外嘉宾学者。

  徐显明指出,40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的创造上从一个弱国变成了一个强国;在知识产权的研究上从过去的传统或者古典转向现代;知识产权保护以行政保护为主转向司法保护为主;在权利类型上从民事权利转向基本人权。他提出在新文科背景之下,新法学当中的知识产权应该增加一项使命——应当为弘扬科技文化作出贡献。

  阎晓宏在致辞中致敬吴汉东教授对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巨大贡献。

  张文显指出,吴汉东教授在知识产权研究当中坚持了中国立场,同时又对国际上的研究择善而从,兼容并取,在他的努力下,也是在中国知识产权界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知识产权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正在形成。

  甘藏春指出,40年来中国知识产权法治经历了学习、借鉴、吸收、消化、创新的过程。吴汉东教授的文集使我们既能够回顾这段历程,又能提炼出中国的知识产权法理,对未来发展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王利明表示,吴汉东教授的文集是其一生心血的结晶,见证了中国知识产权理论40年的发展历程,也体现了中国知识产权理论的最高水平,今后中外学者研究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特别是这40年的历程,这套文集是绕不开的重要文献,知识产权学者包括民法学者今后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都将把这套文集作为重要参考。

  黄进与大家分享了“中国法学第一班”的故事,他指出,湖北财经学院法学专业恢复招生是中国法学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吴汉东教授为代表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人在40多年时间里辛勤耕耘,在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国家法治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研究回顾中国知识产权法学40年的发展,黄进指出,要统筹国内知识产权法治和国际知识产权法治,要更加关注知识产权制度本身的创新。

  吕忠梅从环境法学人的视角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分析了对知识产权研究发展方向的看法,表示期待有更多的环境法学者和知识产权学者携起手来,共同为国家主权和利益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上,吴汉东教授法学文集(典藏版)发布仪式举行。这是一套反映吴汉东教授从事知识产权教研工作以及相关法律实务心路历程的代表作,系统呈现了作者在知识产权研究领域40年来的研究心得与智慧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莉分别致辞。吴汉东教授与李永强、姚莉共同为新书揭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