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广东省2020(第三届)不良资产管理和企业纾困重组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2020-12-16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2月12日,由广州市委政法委指导,广州市法学会、广州市资产管理协会主办的2020(第三届)不良资产管理和企业纾困重组论坛在广东广州成功召开。广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中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广东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出席论坛,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司法机关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金融、法律、科技等众多领域的学术泰斗、实务专家约600人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双循环格局下不良资产管理和企业纾困的理论与实践,为金融、法律界专家学者搭建跨界高端智慧交流平台。来自国内各大银行、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知名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基金的30多位专家和学者,围绕当前新时期新格局下不良资产行业与实体经济循环发展问题、不良资产行业如何为企业纾困赋能及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困境的路径等热点话题发表主题演讲和开展圆桌对话。

  广州市资产管理协会会长、广州德赛资产管理集团创始人闵卫国在欢迎词中表示,纾困重组既是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责任,同时也是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机会。通过资金注入、债权收购等方式进行债务重组、对问题资产进行置换、瑕疵消除、盘活变现、打包转让等方式进行资产重组,既为企业解决了资金、资产的困难,也在重组业务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作为资产管理协会会长单位,德赛资产倡议更多不良资产管理企业积极参与到企业纾困重组业务中,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自身的业务提升,取得更大的成绩。

  广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中文在致辞中指出,助力实体经济,纾困助企,是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主业。创新不良资产处置的模式,深度挖掘资产价值,有助于缓解实体企业面临的偿债压力,让实体经济的资金循环更畅通,打造各方共赢的市场。随着金融市场加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必将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广州市资产管理协会及其所有会员企业、合作单位要立足自身独特的行业定位,不断探索不良资产管理的正规化、透明化和标准化模式,为推动广州资产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将广州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资产管理中心和国际风投创投之都,贡献专业智慧和行业力量。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作《民法典担保制度现代化与金融业健康发展》主题演讲。他提到,担保制度是金融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担保的现代化不仅仅有利于促进金融创新和金融发展,也有利于有效地促进交易、融通资金、充分发挥物的交换价值。此次《民法典》的颁布,在担保物权的现代化方面做了重大变化和重要完善,此举必将有利于极大地改善我们国家的营商环境,促进我们高质量的市场经济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马俊在《多策并举 扶助企业健康发展》主题演讲中提到,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始终以人民至上为理念,致力于提供让企业满意的金融服务。同时开放合作,着力银税互动、政银合作、银企合作、“稳外贸”“稳外资”,畅通湾区复工复产“双循环”。今年以来,全面降低企业融资利率、落实普惠贷款降价让利、舒缓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有效为企业纾困让利,同时坚持初心,倾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在题为《新冠疫情影响与重构全球和中国经济》视频演讲中指出,2020年中国虽然率先遭遇了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但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率先经济复苏,明年下半年将会进入复苏下半场,内生唱主角,政策回归常态,GDP增速加快。同时受十四五规划的政策红利影响,我国的经济增长将为不良资产的管理和企业的纾困重组带来更多的契机。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发表《以四个“着力”为抓手服务和保障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他指出,法院系统在今年各项工作中,大胆探索,敢为人先,着力发挥破产审判功能、运用重整救治手段、整合多方资源、完善破产工作机制,打造了破产审判的“广州模式”,有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希望借助本次论坛智慧成果,继续保持创新活力,接续奋斗、履职尽责,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不良资产管理”系列高峰论坛是广州市法学会联合广州市资产管理协会共同打造的金融·法律跨界高端学术论坛,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探讨新形势下新问题,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广受学术界与实务界的青睐与好评,产生了良好的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

  (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