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2020年年会在太原召开

时间:2020-12-14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gif

  11月29日,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2020年年会在太原召开。本次会议由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与山西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山西开杰律师事务所协办。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马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冰强致欢迎辞,来自省内各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法律实务部门工作者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省高院刑一庭庭长李智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山西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章程》修改说明,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天虹当选为会长,邢曼媛、李麒、宋晋民、李智、任国庆、高乃勇、马俊(大成律师事务所)为副会长,徐大勇为秘书长,李彦峰、孟静涛、金京海、李训伟、孟唐西为副秘书长。

  马俊同志代表省法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刑法学研究会是省法学会所属的一个基础学科研究会,地位重要、会员众多、影响较大,承担着繁荣刑事法学理论研究、凝聚刑事法学法律人才的重要职能。希望新一届的研究会理事会再接再厉、砥砺创新,为建设法治山西、平安山西贡献更大力量。他强调,刑法学研究会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学术报告、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贯彻活动。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法学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法学理论研究,加强学习教育,提升能力水平,注重成果转化,深化学术交流,充分发挥法学研究“领路人”作用,用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的研究成果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法治实践。

  李冰强教授代表山西大学法学院对与会嘉宾及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山西大学法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近年来在法学博士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秀成果,刑法学科在山西大学法学院学科发展中地位重要,刑事法研究室师资力量雄厚,今后将全力为刑法学研究会的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新当选的张天虹会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新一届的刑法学研究会将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团结带领全省刑事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着力研究刑事法治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切合山西省实际的解决方案,努力在推进法治山西建设进程中展现刑法学人的担当和作为。

  成立大会后,研究会举办了“刑事法论坛”。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认定中的疑难问题”“正当防卫的司法适用问题”“降低审前羁押率之山西模式探索”等多个主题开展了研讨交流。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