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召开2020年年会

时间:2020-12-14   来源:山东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2月5日,山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宪法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树忠,山东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一级巡视员任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宪法学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院长、教授肖金明主持会议。来自省内外的80余名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会议,围绕“宪法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主题,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同步展开学术研讨。

  李树忠教授在致辞中对受邀参加本次年会表示感谢,指出山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有非常好的传统,年会办得有声有色,值得学习和借鉴。北京、山东两地宪法学研究会有着深厚的友谊,合作交流广泛,希望今后两地宪法学研究会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和交流,并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任伟同志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近年来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取得的成绩,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要坚定中国法律文化自信,坚定中国法律制度自信,坚持党对法学研究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完善研究会支部建设,压实党建责任,确保法学研究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大局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保证宪法实施的理论、制度和实践研究,积极组织开展对宪法的解读和宣传工作,积极回应人民在人权保障、产权保护、社会公正等方面对宪法的新需要和对宪法实施的新要求。要切实加强研究会规范化建设,广纳人才,形成品牌,努力把研究会建设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研究会。

  李树忠教授,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金国坤教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仲泉同志,分别围绕“宪法与党章的关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渊源和思维方式”“地方立法的若干问题”作主旨演讲。在“合宪性审查与宪法实施”“宪法制度与国家治理”“立法理论与实践”三个单元的专题研讨中,与会学者专家聚焦会议主题和设定的议题,突出问题导向,拓展研究视野,回应现实需求,开展精彩的学术研讨和思想碰撞,形成了若干有见地、有价值、可适用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此次年会的召开时间正值第三个国家宪法宣传周,为更好宣讲宪法故事、传承宪法精神,会议特别设置宪法叙谈环节,邀请研究会顾问展开宪法叙谈。在叙谈中,研究会与会顾问一致认为,宪法学人应当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者、先行者和示范者,用学术研究传播、推广法治思想,用实际行动宣扬、践行宪法精神,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肖金明教授作会议总结,对会议承办单位提供的优质会务表示感谢,认为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强调全省宪法学界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宪法课题展开学术研究,不断推动法学研究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出更多有学术价值、研究深度和时代温度的理论研究成果。

  (山东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