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安徽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召开2020年年会

时间:2020-12-07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12月4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安徽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宪法视野中的民法典”专题研讨会在皖西学院隆重举行。会议由安徽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主办,皖西学院法学院承办,六安市法宣办协办。省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孙荣传,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法学会副会长潘法律,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陈颍州,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办公室主任、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杨礼军,其他来自省内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共30多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就“宪法视野中的民法典”这一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陈颍州报告了宪法学研究会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设想,杨礼军介绍了宪法学研究会2021年工作计划。

  与会人员从人格权在宪法和民法中的规定以及二者关系、宪法视野中的民法典、从实践角度对宪法和民法的关系思考、宪法视野下的居住权、选举中的救济权等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就做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同时围绕进一步发挥宪法学研究会的作用,丰富宪法学研究会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潘法律在总结时指出,本次学习研讨,与会代表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宪法学视野中的民法典”会议主题从九个方面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交流,成果丰硕。宪法学研究会要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会员提供学习交流探讨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孙荣传指出,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安徽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以“宪法视野中的民法典”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意义重大。希望与会代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要从宪法的视角加强民法典相关重点领域的研究,特别要高度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