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

时间:2020-12-0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att


  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光明日报社理论部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研讨会”12月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实践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何毅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不断开拓法治建设新境界,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集中起来说,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很重要的是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深刻理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邱水平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植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法治实践进程,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对中国法治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又是对中国法治发展的前瞻与谋划,科学回答了中国如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如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等重要问题。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中挖掘理论资源、广泛吸收世界法治文明中的优秀成果,具有贯通古今中外的包容特征和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

  张政指出,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和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实现宏伟蓝图,必须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更好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与会学者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和法治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伟大实践中,创造性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性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中国气派、饱满的时代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法治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完整理解“十一个坚持”,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地位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布局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关系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保障的重要论述。

  与会学者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高远的哲学思考、系统的理论思维、重大的政治理念、丰富的概念内涵、真挚的为民情怀、宽广的国际视野,既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代法学研究指引了道路。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学习好、理解好、研究好、应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深入研究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人民权益的法治保障、国际治理法治化、法治与德治的关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进一步研究宣传阐释好民法典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学术贡献。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教授黄进,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主任周佑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法学院院长王轶,北京大学国家法治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强世功先后发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主持研讨会,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建国出席研讨会。(作者:王琎 冀文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