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西省法学会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涉外法治工作
暨共建“一带一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座谈会

时间:2020-12-04   来源:山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png clip_image004.png

  11月24日上午,山西省法学会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涉外法治工作暨共建“一带一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座谈会。省法学会秘书长秦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学会副秘书长李芬,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慧慧,人事会员部部长阎文涛参加会议,来自山西省部分实务部门、高校、律所等涉外法治人才库的专家代表共20余人参加座谈会。

  会议指出,此次座谈会主要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策部署,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为山西省率先建立开放型经济条件下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格局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涉外法治工作新要求。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明确加强涉外法治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要任务,是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是服务和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必然要求。二要坚持目标导向,积极服务山西对外开放新战略。山西在参与“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涉外法律服务“山西品牌”。省法学会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深化对共建“一带一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领域重大法律问题研究,推动优秀涉外法治人才引进来、走出去,为山西对外开放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要拓展培养模式,着力构建山西省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新格局。以建设“山西省法治人才库”为契机,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整合多方资源,完善培训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切实找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科学路径,切实加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吸引更多优秀涉外法治人才加入进来,为建设高水平专业化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发挥积极作用。

  座谈会第一阶段,与会专家代表结合自己所从事的涉外法学研究或涉外法治实践工作,围绕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健全高校与实务部门联合互聘交流机制,完善精品涉外教学课程设置,破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制约因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积极为山西省涉外法治建设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建言献策。

  座谈会第二阶段,省法学会副秘书长李芬,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慧慧分别组织传达学习了中国国际法治论坛会议及讲话精神和《中国国际法治论坛北京宣言》。各位涉外法治专家围绕当前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山西省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过程中的现状不足和法律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发挥涉外法治人才智力和资源优势,加强涉外法治问题研究,进一步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路径选择、风险防控、共享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山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