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湖北武汉市委贯彻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行动快措施实

时间:2020-10-30   来源:湖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中共武汉市委高度重视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市委办公厅、市委政法委组织协调市各有关部门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报市委。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多次听取市法学会汇报,主持召开有关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要求要有实实在在的措施,推动全市法学会工作在更高起点上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

  武汉市委以中办《意见》为指导,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着力解决制约法学会发展的瓶颈和长远问题。

  一是把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制度化。明确提出各级党委每年听取1—2次法学会工作汇报,研究决定法学会工作重大问题。各级党委有关全局工作部署、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工作会议,安排同级法学会主要负责人或主持日常工作的负责人列席,有关文件增发法学会。

  二是把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明确要求区级法学会一般应当设立党组,法学会所属研究会设立党支部;区级法学会会长一般由区委政法委书记兼任,也可以由区委推荐适合法学会工作的优秀干部担任法学会主要负责人。区法学会可明确一名专职副会长或秘书长。同时要求组织、机构编制、财政等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帮助法学会解决队伍建设、机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三是突出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具体化。明确要求各级法学会要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治建设规划制定、地方立法、法律监督、法律服务,鼓励推荐法学法律工作者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组织开展重点课题攻关,加强法学研究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建立法学研究成果报送和信息发布、信息供给制度,推动更多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

  四是充分发挥法学会重要作用目标化。明确要求市法学研究行业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加强行业党建各项工作。加强在关键领域、新兴领域和重点行业法学学科研究会建设,在有条件的基层政法单位和重点执法单位进一步扩大会员小组建设;推动研究会成为法学领军人才的孵化成长平台,打造2-3个市域高水平法学智库,提升参与重大决策、重大问题研究、法律顾问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武汉市法学会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深入推动市委贯彻中办《意见》措施的落地落细。

  (湖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