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晨在第三届“21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20-10-10   来源:宣传处  责任编辑:yyx

在第三届“21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上的致辞

(2020年10月2日)

王  晨


各位校长、各位院长、各位老师,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秋十月,第三届“21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汇聚了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著名法学院校的院长和校长,是世界法学教育界的一次盛会。我谨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日趋成熟、法治体系不断完善、法治社会加快建设。今年5月,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民法典,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中国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标志性立法成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逐步恢复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也是中国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所作的贡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在此背景下,法学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和使命。“21世纪世界百所著名大学法学院院长论坛”自创办以来,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日益提升。本次论坛紧跟时代发展前沿,与会嘉宾将围绕文明转型时期的法学教育进行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回应国际社会共同关切,这对于促进法学教育发展、深化国际法治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同时也愿意与世界各国法学界人士一道,加强互学互鉴,拓展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广泛开展在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律实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围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球科技治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法治人才培养等重大课题,深入研究探讨,分享有益经验,达成更多共识,为促进法治文明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批新型正规高等法学教育机构。自成立以来,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积极参与中国宪法、刑法、民法典等立法修法工作,为中国法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高度重视法学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将继续大力支持法学院校发展,鼓励法学院校开展对外交流,努力培养一大批熟悉中国实际、具有国际视野的法治人才,更好服务建设法治国家、推动国际法治合作。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