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河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南阳市专场开讲

时间:2020-08-10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报告会现场.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民法典蕴含的法治精神和丰富内涵,8月6日,河南省南阳市“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组委会举办“南阳政法大讲堂”民法典专题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秘书长王轶教授受邀作辅导报告,推进民法典在全市的深入学习宣传和应用实施。报告会由南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明体主持。

  王轶教授站在法治前沿,围绕民法典的制定历程、编纂的意义,对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进行全方位阐释,畅谈了民法典的创新特色与深远影响,在民法典基本原则、物权、诉讼时效、行政许可、人格权、侵权责任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作深入解读,以其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作了精彩生动的报告。报告紧贴法治实践,彰显法治精神,饱含法治期许,是对全市政法队伍的一次系统辅导,是对推进法治南阳建设的一次有力指导。参会人员凝神聆听,认真记录,受益匪浅。

  就进一步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张明体强调: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市政法机关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自觉将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结合起来、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结合起来, 充分发挥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法治能力与水平。二、加强宣传教育。健全完善民法典普法工作机制,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习惯,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提升司法质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贯彻实施民法典的价值追求,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南阳市中级法院院长秦德平,市检察院检察长薛长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召开,设市、县两级会场。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人员和市直政法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干警)共170余人在市主会场聆听报告,各县市区政法委和政法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干警)共1040余人在分会场收看学习。

  (河南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