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支部建设”
张苏军同志为会员部党支部党员干部上党课

时间:2020-07-13   来源:会员部党支部  责任编辑:att

微信图片_20200713152237_副本.jpg

7月10日,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同志为会员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主题为“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支部建设”的党课教育

  根据学会党组工作安排,2020年7月10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同志为会员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主题为“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支部建设”的党课教育。

  张苏军同志在党课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2019年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今年6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组织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6月23日,陈训秋书记为中国法学会机关和事业单位作了主题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不断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的专题党课教育。陈训秋书记书面授课提纲经自己修改十余遍,又经过学会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其内容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贯彻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充分结合了法学会机关实际情况,认真梳理了八代会以来,中国法学会在党的建设、机关建设,认真履职等方面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就加强法学会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张苏军同志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上述文件精神,切实把党中央精神、中国法学会党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推动法学会事业发展上。

  张苏军同志在党课中表示,陈训秋书记在6月23日党课中已经对中国法学会机关、直属事业单位、所属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提出了明确要求,明确提出政治机关建设首先是中国法学会机关建设,更要突出政治性。会员部党支部建设,在整个学会政治机关建设中,具有重要位置、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主要特点一是地位特殊。会员部是中国法学会机关五个业务部室之一,是中国法学会机关有机组成部分;二是作用特殊。会员部是机关联系基层法学会和广大会员的桥梁纽带,是总书记提出“第一方阵”和“最后一公里”的结合点,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三是功能特殊。会员部是法学会重要职能的承担者,负责指导地方法学会开展法学研究,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依法治国,参与法治实践,开展普法教育,提供法律服务等工作,具有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会员部党支部的政治建设差之毫厘,地方上就会失之千里,必须毫不动摇地抓紧抓实支部政治建设。

  张苏军同志在党课中表示,加强会员部党支部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要求,争取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张苏军同志要求会员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要充分利用现有各种学习方法,认真学习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最新出台文件、中央领导讲话和党内法规制度等,不断在学习中粹炼本领、提高能力、坚定立场、增强斗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把认真履职作为政治建设落脚点。要认真组织好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七大区域法治论坛等活动,有力推进地方法学会建设。要及时收集、宣传地方法学会防疫抗疫工作情况,还要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和中央办公厅13号文件的责任分工任务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各项业务工作。三是要加强组织建设。要针对会员部党支部目前工作任务重、在编在岗人员少的特殊情况,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制度,确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会员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参加党课学习,对中央精神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开阔了政治视野,振奋了党员士气,强化了工作动力。参加党课学习的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业务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员的使命和责任。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