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陕西省法学法律界学习宣传民法典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0-06-05   来源:  责任编辑:yyx

  6月3日,由陕西省法学会组织召开的陕西省法学法律界学习宣传民法典座谈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祝列克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主持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的立法史上第一个以法典命名的立法文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法典化全面保护民事权利的新时代的到来。座谈会上,西北政法大学校长、省法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杨宗科教授就《民法典在法律体系中的逻辑地位》进行了阐述;西北政法大学学报《法律科学》主编、法学研究员、民商法硕士研究生导师组副组长韩松教授就《我国民法典的科学体系》进行了讲解;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杜豫苏发言题目为《张开双臂,热情迎接民法典时代的到来》;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论述了《中华法治文明的近代转型及民法典的编纂》;西北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兼研究生导师组组长、省法学会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董少谋教授就《新民法典与民法典的新》进行了发言;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思锋教授发言题目为《民法典:开创个人信息法律保护新时代》;省人大代表、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法学会法律风险预防与化解研究会会长、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浩公同志讲解了《民法典总则、分则新变化》,七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祝列克指出,召开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座谈会是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的具体举措,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他强调,要认清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颁布,是尊重民意、广纳民智、赢得民心的好典范,开启了我国公民权利保护的新时代,体现了人民需求,保障了人民权益,用权利本位构建起整部法典的逻辑主线,必定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组织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民法典不仅健全和充实了民事权利种类,形成更加完备的民事权利体系,完善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而且是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最基本的法律表达,是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要做好民法典的解读、宣讲和实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要推动法治宣传向基层延伸、在群众中开展,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治意识,也要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进行宣讲,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

  杨建军提出,希望陕西省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各项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搞好阐释,积极参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省法学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