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青海省法学会会长王晓勇赴海南州调研法律顾问制度运行情况

时间:2020-06-04   来源:  责任编辑:yyx

 clip_image002.jpg

 座谈会场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法治理论研究取得重大进展,6月2日,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王晓勇带领专题调研组赴海南州调研法律顾问制度运行情况。

  海南州政府副州长王永武向调研组介绍了海南州法律顾问制度推行及运行成效情况。着重从建章立制、落实工作任务、强化制度建设、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服务重大行政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注重工作考核、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请示报告、规范管理强基础等方面做了汇报,并就法律顾问工作运行中存在的职能定位不准、聘而不用、顾问不问、经费保障不到位以及法律顾问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了交流。调研组还重点听取了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州司法局、州卫健委,共和县政府以及法律顾问律师所作的工作汇报。

clip_image004.jpg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王晓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王晓勇指出,开展法律顾问制度运行成效专题调研,是适应当下《民法典》颁布实施,落实党委、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必要之举,也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对于全面落实法治青海建设各项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应高度重视。海南州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工作成效显著,领导高度重视、制度体系健全、责任落实到位、运行成效明显。实际工作中,一要切实解决好“聘而不问、顾问不问”的问题,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动性和法律顾问的能动性,解决好普遍建立和形式覆盖的问题;二要从工作和律师资源分布实际出发,注重从法律顾问参与形式上想办法,解决好政府法律服务需求和能力素质匹配问题;三要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要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保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王晓勇强调,下一步工作要在强机制方面下功夫,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要在强质量上下功夫,用好法律服务,用对法律顾问,提高法律服务咨询质量。要在强基础上下功夫,强化制度建设和经费保障,把基础工作做牢做实,夯实法律顾问运行的基础;要在强宣传上下功夫,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进一步增强遇事找法、依法办事的能力。要在强创新上下功夫,多向基层学习,多向老百姓学习,找到切实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创新推动工作发展。

  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共和县司法局,了解法律援助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到龙阳镇司法所了解司法所服务当地政府工作情况及乡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情况,与基层司法所所长、龙羊峡镇镇长交流工作心得。

  (青海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