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天宝教授当选为联合国公约遵约委员会副主席

时间:2020-05-26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在日前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项下《名古屋议定书》遵约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当选为该委员会副主席,任期两年。

  《生物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简称CBD)是联合国一项旨在保护全球生物资源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公约。《名古屋议定书》(Nogoya Protocol)是《生物多样性公约》所属三项国际条约之一,于2014年10月12日生效,2016年9月6日对我国生效。它是联合国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尤其是减贫目标实现的独特工具。《名古屋议定书》核心运作机制之一是由缔约方会议设立遵约委员会讨论和受理遵约情势,确定是否遵约等事实。遵约委员会委员全球一共15名,根据联合国五个区域划分,每区仅有3名委员。2016年底,秦天宝在中国政府的推荐下,成功当选为遵约委员会委员。

  本次会议之前,《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考虑到秦天宝的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经过酝酿提名秦天宝为副主席候选人。最终,遵约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表决,一致同意该项人事案。

  据悉,秦天宝长期从事生物遗传资源、生物安全、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保护等生物多样性相关法律与政策问题研究,其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学术界也有一定的影响力。目前,他作为首席专家正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整体系统观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规制研究》的研究。他还多次参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国内立法和国际谈判,发挥学者优势、提供理论支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学者积极参加国际公约的谈判并进入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决策圈,对于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有效维护国家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较大意义。秦天宝教授本次当选副主席,是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和所在的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在咨政服务和智库建设的重要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武汉大学和法学院的学术声誉、咨政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