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重庆市合川区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学沙龙活动

时间:2020-05-07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重庆市合川区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学沙龙活动

  近日,重庆市合川区在重庆百君(合川)律师事务所举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的问题梳理及解决路径法学沙龙。合川区委政法委、合川区人大监法委办公室、合川区政协社法委、合川区司法局、合川区社科联、合川区法学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本次法学沙龙。

  本次法学沙龙系“市域社会治理法治问题与对策”法学沙龙系列活动之一,由区法学会、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刑事辩护中心主任刘沛谞就我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就问题的解决提出解决路径。来自区内从事刑侦、刑庭、公诉的干警及部分法学会会员,区内各律师事务所部分律师参加本次法学沙龙,分别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涉及的“法院的量刑规范化与检察院的量刑建议”“不认罪认罚是否要从重”“认罪认罚案件的上诉与抗诉”“职务犯罪案件的认罪认罚”“辩护重点是否从庭审程序前移”“律师能否作无罪辩护”“值班律师和辩护人的作用”“法检律三方关于认罪认罚制度的交流机制”等问题分别发表看法。

  与会代表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让宽严相济刑事制度具体化,体现了刑罚的谦抑化与文明化,能有效利用并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司法裁判效能,是一项符合我国司法国情的司法制度。

  据悉,本次法学沙龙活动选题准、水平高、讨论深,令会员印象深刻,产生的影响深远,为下阶段成果转化、法学沙龙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大法学、大法研等系统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区法学会法律法学智库作用,有力有效推进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

  (重庆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