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动态
吹响战疫号角 彰显时代担当
——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时间:2020-04-13   来源:学术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att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 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双胜利


吹响战疫号角 彰显时代担当


——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号角吹响以来,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党支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要求,认真落实中国法学会党组各项决定和通知要求,快速响应、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强大战斗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坚定信心,发出“动员令”。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学会党组各项要求,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要求交流中心的党员干部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要求,落实中国法学会党组具体部署,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全力以赴,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同舟共济,吹响“集结号”。充分发挥交流中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党支部书记亲自挂帅,担任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督促指导,做好上传下达工作,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四位支部委员担任组员,除分别负责各项具体防疫工作外,还承担起对外宣传、问题研究、联络协调、文稿写作等职责。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利用微信群、腾讯会议APP等方式多次召开支委会、全体党员大会,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及时落实防控任务。全体党员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主动适应网上办公模式,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做到“随找随在”。在党中央发出自愿捐款号召后,支部党员踊跃献爱心,实现捐款率100%,收到13人捐款共5100元。


  科学防治,立下“军令状”。制定《交流中心党支部关于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细化工作目标、明确推进方案,实现有规可依、有序可循,务实高效开展防疫工作。提出“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口号,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自己不染毒,就是做贡献”观念,立下“不染毒、不传毒、不渎职、不失职”的军令状,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及时报送部门防控工作措施、防控情况报告、居家办公和网络办公情况报告,以及个人防控举措报告,执行每日健康状况报告制度,服从单位和社会防疫安排。


微信图片_2020041410161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414101614_副本.jpg

  

  精准施策,打好“阻击战”。疫情防控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交流中心党支部积极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精神,利用对外法学交流专业优势,结合各处室“形势与政策周报”制度,组织力量加强调研、集中攻关,撰写“形势与政策周报”10期49篇,为打赢依法治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同时,主动开展对外宣传,收集、整理、编辑、翻译中国法学法律界在发挥职能作用、依法防控疫情方面采取的有效举措,将《王晨强调坚持依法防控加大立法修法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支撑》《中国法学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法学会:加强依法防控疫情有关问题研究攻关》《中国卫生法学会:动员全学会力量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等文章在相关网页用中英文发布,传达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和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争取国际社会和港澳台法学法律界对我抗击疫情的理解和支持。


  统筹兼顾,力争“双胜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根据全年外事工作计划,起草15个重点项目的情况介绍,收集汇总24个国家最新签证及入境政策,编辑整理近五年来与我会有交往关系的国(境)外组织与个人信息库,为全面启动全年对外法学交流项目打下扎实基础。随时追踪和研判疫情对我会外事工作带来的困难和影响,对16个交流项目进行再研究、再规划、再部署,需要推迟、合并、取消的项目及时调整实施方案,重新制定“倒计时表”,提前采取补救措施,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夺回来,奋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