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辽宁省朝阳县法学会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0-04-08   来源:辽宁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充分发挥法学法律工作者作用

辽宁省朝阳县法学会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县法学会动员广大法学会会员、法学、法律工作者,依托基层法律顾问站和团体会员单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法律咨询、法学研究、法律服务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面对疫情,朝阳县法学会不等不靠,按照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姜涛同志的指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法学会《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文件精神,并结合朝阳县实际,印发《关于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通知》,同时下发《致全县广大法学会会员的一封信》,动员全县28个基层法律顾问站、299名村(社)党员法治信息员、691名法学会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加大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社会环境

  朝阳县法学会党组整合团体会员单位和基层法律顾问站的宣传资源优势,通过县网信管理平台、微信管理平台、各单位微信群、QQ群、乡村组干部微信群宣传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省市县委疫情防控会议精神、防控疫情专家建议等,在县级层面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在行业领域宣传《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0条》;在乡村社区依靠地方党委和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宣传《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卫生防疫法等,教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在基层法律顾问站发挥党小组战斗堡垒作用,在接待法律咨询、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中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涉及法律问题》,即稳定了人心的恐慌,又促进了法治社会建设。

  深入一线,投身疫情防控,维护基层稳定

  朝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姜涛同志自正月初三至今,一直亲临疫情防控一线,指导部分乡镇、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2月26日,朝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县直部门派驻干部协助乡镇疫情防控包保责任的通知》,县委政法委3名干部(法学会会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递交请愿书,主动要求进驻一线乡村开展防疫工作,和团体会员单位县教育局10名法学会会员共计13人进驻朝阳县六家子镇各村,协助乡镇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13名法学会会员分别进驻13个村,本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目标,在做好自身防控措施的同时,利用排查外来人口的契机,宣传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途径及危害、疫情防控知识、防控措施、如何科学防控、如何依法防控等法律法规,安抚广大群众因“疫”恐慌忧虑心理,做好基层稳定工作。13名驻村法学会会员为法学会和政法战线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姜涛同志号召全县政法系统向他们学习,并在各自岗位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矛排,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朝阳县法学会和基层法律顾问站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依法防控、科学防疫提供法治保障。为领导决策驻地企业复工复产进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提供法治建议和意见。法律顾问站工作人员和村(社)党员法治信息员与网格员一起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对设立卡点和排查外来人员进行登记的工作人员进行法治教育,严防别有用心之人利用疫情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他们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立足自身岗位,做好疫情期间来信、来访、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工作,运用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他们坚持主动服务,深入摸排重大风险隐患苗头,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进行分析研判;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对因疫情产生的矛盾纠纷提供有效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工作;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救助,对因疫情产生心理问题的村民开展心理疏导、情绪化解、保障支持等服务;坚决防止疫情过后社会矛盾集中爆发现象的发生。

  自1月至3月底,朝阳县法学会和基层法律顾问站及党员法治信息员为地方党委政府当好顾问和参谋助手提供法治建议19条,开展网上法制宣传受教育人次达3万多人次,接待法律咨询49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3次,对基层干部进行法治培训726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8件33人次。

        (辽宁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