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法学会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4-02   来源:天津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充分发挥滨海新区法学会职能作用,切实减轻疫情对辖区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滨海新区法学会300余名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行业优势,通过法制审核、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区法学会会员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次,在线服务企业500余次,进行合同审查100余次,提供法律意见书89件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8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提供法制保障  执法监督宽企心

  滨海新区法学会会员单位——新区司法局加强法制审核,为保障全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完成了有关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棚户区改造项目等13项工作的法制审核。同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确保服务复工复产专项执法到位。督促全区行政执法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针对服务复工复产,开展了专项行政执法监督,跟踪检查区市场监管局监管大型商超、药店、餐饮店等复工后落实防控措施等相关工作。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加强线上执法监督,对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实时审核,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做好专业指引  法律服务暖企心

  近日,区法学会会员、天津大有律师事务所联合海滨港西司法所,采取律师录制抖音小视频的形式,宣传普及防疫期间法律知识。区法学会会员、天津晟昊律师事务所律师通过线上法律咨询,先后为新区港口物流、贸易、仓储、运输企业分别解答了相关法律问题,获得企业的连连称赞。区法学会会员、天津罗维律师事务所律师帮助企业梳理疫情期间的各项法律关系,及时有效地掌握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各项政策通知,结合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和法律需求,精心研发了疫情期间的线上系列课程。

  及时化解矛盾  定纷止争安企心

  连日来,区法学会会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化解因复工复产引发的民间纠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远程调解,成功调解民间矛盾纠纷48件。以居村调解组织为依托,全面摸排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矛盾纠纷,做到一企一查、一人一查,切实摸清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人返岗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并向全区公布了咨询电话。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借助传统宣传渠道和“互联网+”模式,多形式持续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卫生防疫知识、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指引,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复工复产法治氛围。

  (天津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