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多重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0-04-02   来源: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yyx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处在关键时期,各地返工、复工已渐次启动,并迎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高峰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广大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以下称“仲调专委会”)迅速行动,成立“民营企业公益法律服务团”(以下称“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由仲调专委会的部分专家委员、高级研究员、特邀研究员自愿参与组成,多项举措为广大民营企业等相关单位及个人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

  一、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政策汇编指引。

  “法律服务团”汇编整理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政策汇编指引、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指南等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央和地方政府政策文件,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或微课堂等自媒体平台发布。根据复工复产企业反映的常见法律问题,黎建新律师加急编纂了《疫情期间常见诉讼实务问题解答》《疫情期间常见法律问题解答》分发给企业单位,协助企业在复工复产注意事项、税务、劳动用工等方面提供政策指导帮助。

  二、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为复工复产企业在线答疑。

  “法律服务团”为复工复产企业在线解答法律咨询100余次。如仲调专委会专家委员、北京常鸿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少明为河北商会进行捐助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问题组织律师团队进行业务研讨和分析,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成功协助该商会完成捐助达371万元;为北京江西商会、南昌余干商会企业单位、江西省赣中旅国际旅行社公司等企业提供有关复工复产劳资关系、租金、合同履行方面法律咨询,圆满解答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困惑和疑问;为复工复产企业审核各类合同十余份,未雨绸缪,从合同源头上减少法律风险。

  三、创新服务形式,多途径提供政策宣导、法律知识输送服务

  仲调专委会副秘书长、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秀娟律师携手国内多位杰出的中青年劳动法律人,共同组织了以“疫情下的劳动关系争议问题:政策、法律与实践”为主题的在线公益研讨会。

  本次公益研讨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有100余名企业代表、劳动法学者、学生、实务工作者以及劳动者参会探讨。该在线公益研讨会,就延长假期与停工停产、复工与灵活安排工作的性质、争议与应对,以及感染新冠肺炎的工伤认定等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研讨。本次公益研讨会是青年实务工作者和社会法学者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中国实务界和社会法学界共同携手,以分享、交流专业观点的形式“知识抗疫”,体现了中国社会法律人共同体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通过本次活动,为在疫情中复工复产面临实际劳动和社会保障问题的各方提供了认识、解决问题的新视角。

  仲调专委会高级研究员、南昌大学MPV教育中心教师、兼职律师张芳山律师接受江西省广播电视网络台(部)的邀请,录制了三十期有关疫情期间劳动用工的短视频,通过江西省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公益普法。

仲调专委会副秘书长、江西惟民(南昌)律师事务所主任曹占妮律师录制普法短视频十余期,并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等平台播放,公益解答疫情期间租金能否减免等法律问题。

  四、积极撰写法律文章,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有效法律建议

  仲调专委会专家委员、北京常鸿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少明律师起草和发表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下合同履行问题的分析》,为企业复工复产引发合同履行纠纷提供法律建议;王秀娟律师撰写了 “新冠病毒疫情下娱乐文化和体育产业潜在法律争议”,对娱乐文化和体育产业领域的复工用工劳动争议提出了相关建议,助企业度过当前的“寒冬期”; 特邀研究员、江西道善律师事务所黎建新律师在《新法制报》发表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指南》等相关文章,《新法制报》专栏进行宣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互联网“法妞问答”平台发表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合同履行问题的法律救济》《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等相关文章,每篇文章点击量超过1万,起到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