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精准护航复工复产 让法治成为济南发展最大底气

时间:2020-03-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yyx

  复工复产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刚需,更是硬任务。济南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牢固树立“服务复工复产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优化细化政法服务措施,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复工复产,全面彰显了新时代政法机关的使命担当。

  法律服务“组合拳”,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严重影响,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辛全龙说:“全市法学法律团体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为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第一部分配图.jpg?x-oss-process=style/w10

  各区县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以志愿法律服务为抓手,发展法律服务志愿者1500余人,向有关部门提交法律建议100余条,开展法律服务活动3300余次,帮助复工复产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70余万元。

  市司法局出台《关于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提供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及配套实施细则,全面调动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队伍力量,打出了一套法律服务“组合拳”,为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影响期提供有力保障。

  市律师协会积极行动,组织100余家律所、1000余名律师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创新公益法律服务,在破解企业危机困境中传递了法律的力量,展现了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市泉城公证处开辟公证服务“绿色通道”,成立公证法律服务团,采取在线服务、上门办证、免费寄证、知识解答等方式,办理重大项目、招投标、权益维护、贷款融投资、股权转让等公证事项60多件,涉及企业1000多家,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送去了温暖。

  市公共法律服务协调指挥中心充分发挥12348热线平台“非接触式服务”优势,设立复工复产专席,积极提供法律咨询,先后接听解答工期延迟、合同履行、房屋租赁等各类法律咨询1100多件,调解矛盾纠纷120余件,确保了企业和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满意率达98%以上。

  “检务创新”助力企业渡难关

  “被不起诉人钱某某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情节,并自愿认罪认罚,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对钱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3月17日上午,历下区检察院对一起民营企业家涉罪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并进行远程视频宣告。钱某某系济南某医疗器械公司法定代表人,承办检察官严格把握疫情期间涉企案件办理标准及要求,兼顾执法办案与服务复工复产,尽可能把办案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二部分配图.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市检察院及时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应对疫情服务保障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行检察官包联企业、热线“全天候”咨询服务等工作机制,一系列硬核举措凸显了“检察担当”。

  济南高新区检察院利用检察护航APP定期制作发布《护航复工复产,检察法律问答》,解答涉及哄抬物价、制假售假、劳资关系、劳动合同等热点问题,企业家和员工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咨询服务。据悉,检察护航APP平台已累计发布涉企资讯1.3万余条,链接民营企业9千余家,先后服务100余家企业。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法律困惑,我们开通了24小时专人在线法律咨询服务,随时随地为企业家及员工答疑解惑。”济南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虹说。

  庭审走“云间”,司法效能大提升

  3月11日下午,长清区法院第十审判庭内,长清区法院院长毕惠岩正在通过互联网庭审方式,对一起建筑工程设备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开庭审理。庭审中,毕惠岩引导原被告双方进行法庭调查、庭审质证和法庭辩论,整个庭审过程清晰有序。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在线核对笔录,确认无误后进行了电子签名。

  这是全市法院运用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开展审判业务的一个典型写照。

第三部分配图.jpg?x-oss-process=style/w10

  疫情不期而至,正义不能缺位。市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发网上办案平台,推行在线立案、庭审、调解、执行等线上诉讼服务,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000多件,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同步推进,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了疫情期间公平正义不缺位。

  市法院金融破产庭通过互联网智慧庭审系统,实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办案机制,3天开审7起案件,审出了济南法院的“效率担当”。同时,按照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要求,推动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对7起案件中的3件公司诉讼案件实行法官独任审理,确保了案件快速高效处理。各方当事人均对庭审效果表示满意。

  “为妥善处理涉疫情矛盾纠纷,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法院系统推出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在线执行等一系列诉讼服务措施,全面启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为复工复产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司法保障。”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孙永一说。

  企业需要,警察马上就到

  “刘警官,我有个事你看能不能帮忙?”

  “你说吧!”

  “我是华强广场的商户,之前租住的房子在年前就退租了,原本打算过了年在附近再租套房子,结果一下车就被隔离了。这不快要解除隔离了,还没有找到房子,能帮忙吗?”

  “我先给居委会、物业说一下,保证给你租到房子!”

  对话中的刘警官是历下公安分局建筑新村派出所华强广场社区民警刘新松。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他和战友们一起为辖区商户和居民测量体温,扫码拍照,验证身份,检查出入证,巡查商户,处理警情……

第四部分配图.jpg?x-oss-process=style/w10

  社区民警扎根社区,群众的事无论大小,他们的回复永远都是“马上到”。刘新松说:“华强是辖区第一个复工复产的企业,商户特别多,人流量特别大。社区警务室是服务企业商户复工复产的前沿阵地。作为社区民警,必须随时为企业和居民服务。”

  平安稳定,守护不止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济南市公安机关出台《市公安局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等一系列干货满满、针对性强的举措,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正常生产经营送上了公安服务“及时雨、雪中炭”。始终保持“精准打击、重拳出击”的态势,开辟快速办案通道,对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警情快办快查,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扰乱复工复产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贴心人、保护神”。

  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法治营商环境是政法机关的重要职责。全市将部署开展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着力破解损害法治营商环境的阻碍制约,全力打造稳定透明的政策环境、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让法治成为济南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