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领导对《法治建设决策参考》2020年第3期、第8期作出批示

时间:2020-03-26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推动优秀法学研究成果为省领导决策服务,充分发挥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参政议政、建设法治安徽、平安安徽中的重要作用,安徽省法学会于2012年6月创办了《法治建设决策参考》。重点围绕省领导关心、学界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专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2020年第3期、第8期分别刊载了合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霍敬裕的《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中排污权跨区交易制度供给研究》、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崔汪卫的《检察机关提起保护野生动物公益诉讼的立法构想》两篇文章。

  《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中排污权跨区交易制度供给研究》一文结合长三角地区一体联动式发展特征,选取城市间排污权交易的数据进行范本分析,对区域间的排污权交易中政府的角色定位、制度供给的方式与路径提出“区域协同立法、区域生态补偿、区域软法之治和公众参与”的建议。《检察机关提起保护野生动物公益诉讼的立法构想》一文认为检察机关提起保护野生动物公益诉讼应当聚焦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立法和司法解释,对其内容进行必要增加和修改,为检察机关提起保护野生动物公益诉讼提供重要的法律依据。建议进一步扩大野生动物的保护范围、赋予检察机关保护野生动物的检察监督职能、赋予检察机关提出惩罚性赔偿的诉讼请求、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保护野生动物公益诉讼的监督以及细化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相关司法解释。

  2月21日,省领导对《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中排污权跨区交易制度供给研究》一文作出批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长三角区域绿色协同发展,提升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构筑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的样板区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对长三角区域绿色协同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请有关部门参阅。

  3月16日,省领导对《检察机关提起保护野生动物公益诉讼的立法构想》一文作出批示:该篇研究成果针对新冠疫情防控中《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提出检察机关提起保护野生动物公益诉讼的立法构想,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请有关部门参阅借鉴。希望省法学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人才优势,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研究,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

  (安徽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