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甘肃省兰州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法律服务工作

时间:2020-03-19   来源:甘肃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法学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委和省法学会以及市委政法委的工作部署,按照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省法学会《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立足自身职能,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法律服务工作,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下沉基层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到各小区、路口、卡口发放宣传通告和防控知识材料,对居民进行不外出、不接访的宣传劝导,做好社区居民进出登记,指导居民详细填写家庭健康信息,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控能力,当好战“疫”的守门人,筑牢社区群防群控安全网。疫情防控期间,市法学会在人手紧张、值班任务重的情况下,充实值班备勤力量,在市委政法委编成内,安排法学会全体同志下沉社区,参与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承担甘家巷社区疫情人员排查、信息收集、防控宣传、测量体温、服务保障等任务,用热心真诚服务群众,进一步充实了基层疫情防控力量,织密织牢了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网络。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疫情防控法治环境。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兰州政法网、兰州政法微信公众号,深入宣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展现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为全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和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采用LED播放、悬挂横幅、展板、编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凝心聚力。此外,兰州市各区县把疫情防控宣传和禁毒宣传相结合,在卡口点张贴防范标语,发放讲解宣传材料,提醒广大群众及外出务工人员要增强防范意识。工作人员还通过电话联系、微信访谈等方式对吸毒人员开展心理辅导,详细了解吸毒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活动轨迹,有效防止了吸毒人员脱管失控和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确保了疫情期间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排查化解纠纷,提供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组织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开展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有关劳资、征用、租赁、医患等重大矛盾纠纷的调解和处理。永登县红城镇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导,创新调解方式,通过运用电话、微信等“非接触”调解模式,化解了一起因高速公路征地补偿款发放引发的纠纷,做到疫情防控和纠纷化解“两不误”。政法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主动深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引导企业科学评估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合同履行等方面产生的现实和潜在影响,全面听取、认真研究企业复工复产对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的意见建议和紧迫需求,及时受理企业涉法、维权诉求,有针对性制定解决措施,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同时,密切关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司法需求,细化服务保障工作措施, 加大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力度,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

  (甘肃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