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贵州省六盘水市法学会全面投入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工作

时间:2020-03-10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政法委有关工作的决策部署,六盘水市法学会找准工作切入点,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法治意识。六盘水市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贵州省司法厅和贵州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贵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手册》等有关精神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全面精准把握防控法治知识,将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强化宣传,编制教育手册。六盘水市法学会会同中共六盘水市委政法委员会、六盘水市司法局专心采写,联合印发了《六盘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手册》,手册分为五章,共44页。第一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摘编)》,摘编了7条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第二章《中共六盘水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组建政法冲锋队织牢居住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安网底的工作方案》,详细阐明了组建政法冲锋队的目的、意义和工作要求;第三章《疫情防控知识》分为五节,详细介绍了新冠病毒、传染病隔离措施、口罩使用方法和复工复产相关知识;第四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分为五节,列举了疫情防控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法律责任,并以相关法律为依托明确指出国家机关和村居法律顾问在疫情防控中的职责,罗列出疫情防控涉及法律法规清单和新颁布的疫情防控规定;第五章《疫情防控相关违法犯罪案例》分为四节,列举了本地区及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相关违法犯罪典型案例8起,分别涉及诈骗、妨害公务、哄抬物价、公职人员违法犯罪等5个方面的内容,用好“活教材”、敲响了“警示钟”。

  三是深入基层,投入防控工作。六盘水市法学会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和《中共六盘水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组建政法冲锋队织牢居住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安网底的工作方案》要求,根据属地原则全员主动参与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常务副会长王方文和工作人员陶运波、屠倩均第一时间深入钟山区凤凰街道兴隆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点和钟山区德坞街道白鹤村委会,填写了《六盘水政法机关干部职工居住小区登记表》,服从市委政法委和社区的统一安排,每周至少参加一次社区卡点值守,劝导过往行人和行车驾驶员配戴口罩、核查出入证、对进出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并引导注册“贵州健康码”、对已营业的商店进行排查登记等,有力地支持了社区和村居的防控工作。

  当前六盘水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是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六盘水市法学会至始至终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投身于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切实努力。

  (贵州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