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法学会
聚力发劲筑起战“疫”法治防线

时间:2020-02-26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att

        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彭水自治县法学会引领凝聚走在前,把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动员全县法学会系统迅速行动,主动参与政策宣传、卫生普法、排查预警等基础性工作和网格化管理,听指挥、显专长、见行动,合力构筑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法治防线。

        因地制宜,为疫情防控“开良方”。按照中国法学会和市法学会的工作要求,把组织力、引领力等优势体现在服务大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快速反应、广泛宣传的特点,及时向各研究小组和会员推送官媒信息,积极调动参与疫情防控的主动性。及时转发中国法学会和市法学会最新通知,结合实际,制发《关于动员全县法学会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组建“法学会抗疫助战之家“,要求会员坚决听从党的号召,服从县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在相关领域积极发声,主动发力。以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为抓手,参与起草《关于严厉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管控》《关于禁止酒店、旅馆经营活动》《关于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等通告,为全县疫情依法防控、科学防治、分类施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依法履职,为疫情防控“站好岗”。县法学会领导班子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中展现先进性,示范带动会员提升防疫能力,在做好自我防护、自我约束的同时,遵守各项规定,协助做好信息沟通、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等工作。根据防控需要,参与社区排查工作,全县120名会员参加疫情防控服务志愿队,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等战“疫”一线充实基层力量,承担网格排查、道路巡查、卡点值守、宣传劝导等工作。59名公共安全和司法行政协会会员全部下沉,分兵把口、分片包干,当好“指挥员”“调解员”“战斗员”,共参与排查各类车辆29022台次,检查驾乘人员67496人次。同时王子育等会员自发通过电话、微信群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筹集善款采购物资。

        宣传引导,为疫情防控“稳舵盘”。助力防控疫情宣传工作,配合县委宣传部、司法局,在《彭水日报》、彭水电视台、中国彭水网等县媒平台开设“常见法律问题问答”专题专栏,加大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的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的抗疫意识和法治意识。利用《彭水政法》《彭水政法之声》、《彭水法学会之声》等自身宣传媒体平台以政策解读、新闻特写、深度报道等形式,及时刊发、播报疫情相关稿件112条,发送手机报20期,转发辟谣文章221篇。指派5名会员协助移动、联通公司编辑疫情防控短信;挑选3名普通话标准的会员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录音,其中县法学会干部周茜用乡音自编的疫情防控顺口溜深受群众喜欢与转述。

        精准服务,为疫情防控“定心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向企业、劳动者提供疫情期间就业、合同纠纷等复工复产法律咨询服务。审判学、行政法学、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学会等会员单位开通电话热线和网络平台,通过电话答疑、网络咨询、一对一微信视频咨询等方式,免费为群众提供法治网络快餐。司法行政会员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等线上服务,针对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公证、司法鉴定等事项,实现线上统一收案、后台及时办理的举措,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服务脚步不停、质量不减,目前共受理近40件法律援助接线咨询,为10家企业、30余名务工人员答疑解惑。依托社区法律服务所对网格管理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积极组织力量化解,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对突发的3起重大医疗纠纷,一律做到不过夜,全部予以成功调解,及时有效化解医患纠纷。

        (重庆市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