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北京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8   来源:  责任编辑:yyx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法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市委的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在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团结引领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依法防控疫情方面作出不懈努力。北京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纷纷采取行动,组织本专业本领域会员,认真学习和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为切实做好疫情防范工作,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于1月23日向首都食品药品行业发出了“保证食品药品市场稳定”的倡议,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囤聚居奇、哄抬物价、扰乱食品药品市场秩序等违法经营行为,确保防控期间食品(食用农产品)、药品价格稳定、市场平稳、人心安定。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会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以及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于2月5日做出了相应工作安排:一是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及高风险报告制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建言疫情防控,组织会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针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问题,尤其与专利制度有关的问题,研究会将设立研究课题,开展专项研究,为疫情防控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三是根据市法学会提出的“疫情期间,禁止举办年会或学术研讨活动”的指示要求,将原定于2020年2月29日召开的第二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年会推迟举办,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反馈由秘书处收集会员的意见建议。

  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号召会员和志愿者们做到:一是积极关注,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学习《睦邻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防护注意事项》等文件,提高防护意识、加强防护措施;二是积极配合市民政局、市法学会、所属街道等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发动秘书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采用微信、电话等远程及网络手段,灵活开展工作,联系会员,服务民众。

  北京市破产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市法学会和市民政局的工作要求,于2月5日向所属会员发出六点倡议:一是全体会员及其工作团队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保护自身健康及安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相信科学,敬畏生命;二是要严格遵守党中央、国务院、当地政府和所在社区、组织单位的管理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社区或相关机关,积极协助做好疫情排查、宣传教育和疫情报告等工作;三是要发挥专业特长,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法律咨询、规范指引、风险提示、法治宣传等方式,科学参与和服务防控疫情工作;四是要采用网络视频、网络电话、远程操作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开展工作,减少人员集中,在疫情结束前不举办论坛、会议、讲座、研讨会等现场活动;五是将自身专业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进行思考和研究,撰写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文章,“中国破产法论坛”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破产法领域内的专业文章和规范指引;六是鼓励有条件的个人或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对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的资金物资捐赠活动。

  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号召首都中小企业,积极开展有关安全生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和依法经营等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线上学习,应对疫情挑战,化风险为机遇。同时,开播“企业经营者刑事责任防范须知”的线上公开课,在喜马拉雅平台上免费宣讲。

  北京市法学会行政法学会积极整理、汇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预防、应急处置、疫后重建相关法治研究摘编》,将适时通过法制网、法制日报等向全国公开发布,供社会参考。

  疫情发生以来,市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各区法学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依法防控疫情方面积极努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市法学会将与首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道,切实肩负职责使命,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会员部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