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法学会“1+10法治服务抗疫情”同舟共济战新冠

时间:2020-02-18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1月30日,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常青在市委政法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政法委机关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每一个科室都要发挥作用,及时发声指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法学会要发挥“三个团体”的职能优势,主动肩负起疫情防控的法治责任,特别是针对近期因采取的“封闭”“隔离”措施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要及时跟进开展群众性的法治宣传服务工作,从源头控制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按照会议要求,市法学会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研究战“疫”措施,征求市法学会理事、副理事长意见,提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开展“1+10法治服务”工作。此项工作得到常青书记的高度重视,多次修改实施方案。2月3日,经常青审批,市法学会秘书处印发了《呼伦贝尔市法学会关于开展“1+10法治服务抗疫情”工作的通知》(呼法会【2020】1号),要求各地由一个法学会牵手10名法律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疏导民众情绪、维护社会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月4日,中国法学会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法学会要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服从党中央的指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自治区法学会通知各盟市法学会、各研究会及时转发《通知》并贯彻落实,同时跟进开展“研究新冠肺炎防控中法律问题征文”活动。中国法学会和自治区法学会的工作部署,重点强调法治在防控疫情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各项工作举措为市法学会推进“1+10法治服务抗疫情”工作厘清了思路,提供了可遵循的原则。呼伦贝尔市法学会2019年全力推进各旗市区法学会建设,11月份完成了自治区提出的全覆盖目标任务。由一个法学会牵手10名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可以做到14个旗市区法治服务抗疫情同频共振,横向联合,发出更有力的声音。为此,市法学会在构建“1+10”组织构架的基础上,积极倡导“1+10+X”模式,扩大法学会工作覆盖面、拓宽法制宣传渠道,增强全社会依法阻击疫情、防控疫情的能力。

  一是以案说法。要求全市各级法学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法治实践,对公共卫生事件涉及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进行以案说法,帮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当前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认识国家在应对疫情特殊时期采取的强制措施的必要性和通过“封闭”“隔离”阻断疫情传播的法治依据,依法有据教育引导群众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阿荣旗法学会会长崔雪梅亲自到旗公安局看守所对故意传播虚假疫情恐怖信息的靳某某进行说服教育,告诫他要对其散布危害公共安全信息的违法行为负责,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市法学会及时将此案例制作成“H5”课件,通过微信群为各地法学会开展疫情防控法治教育提供案例素材,依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法律规定。

  二是法治宣传。组织发动全市法学会会员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宣传传染病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呼伦贝尔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告要求,把疫情最新动态、紧急状态下应急措施、日常预防常识等内容,以“一传十、十传百”方式快速传递。2月6日,在全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出现新高的情况下,市法学会秘书长包玉花及时通过个人微博、微信群发“十条”关于法学会会员居家隔离要动员街坊邻居自我管控、引领亲朋好友居家科学文明生活等信息,简捷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方言表述,既符合群众心理需求,也充实了“1+10法治服务抗疫情”的内容。新巴尔虎左旗法学会牵手10余个社团组织联合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凸显了基层法学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满洲里市法学会编发抗击疫情法治宣传手册、海拉尔区法学会会员创作防控疫情快板书、阿荣旗组织法治乌兰牧骑开展网上普法宣传活动等等。灾难无情人有情,各地法学会充分发挥社团组织会员联系群众面广、接触群众时间长、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开展接地气、暖人心的宣传活动,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1+10法治服务抗疫情”,坚定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市法学会1021名会员在特殊时期把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体现在日常生活中。

  三是理论研究。号召“1+10”法治服务队员积极参与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工作,努力为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建言献策。各地法学会相继组织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对拒不配合健康检查登记的、拒绝接受隔离观察的、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的、倒买倒卖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进行处罚的法律法规理论研究,为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基层法学会针对本地区危害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行为,组织“专家”专题研讨,高校法学教师主动发声,牢牢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导权。有的法学会还组织律师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在特殊时期帮助群众解决在司法诉讼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了良好的社会秩序。

  抗击疫情正在进行中,呼伦贝尔市法学会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创新思路、完善举措、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下一步,市法学会将继续跟进了解各地“1+10法治服务抗疫情”工作进展情况,推出更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更好的法治服务。

  (会员部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